魏村街道:“四大聚焦”推动“八五”普法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魏村街道“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在街道党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街道“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纵深发展,中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聚焦领导机制,压实普法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自“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党组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坚持将履行相关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健全体制机制。健全党工委领导、办事处主导、局办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

(三)强化保障支撑。街道把普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公共法律服务购买清单,确保了“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印发、普法培训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聚焦教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一)组织领导干部参与学法。坚持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周六学习日,组织街道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利用“相约说法”工作室平台,充分利用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对全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等重点群体,普遍组织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人民调解法”及禁毒、反邪教、防疫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聚焦普法形式,提升法治素养

(一)宣传活动扎实普法。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配合区司法局开展专题宣传,取得良好效果。为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人心,提高广大群众对涉及民生法律问题的认识,制作了“法典伴我行”“相约说法”宣传图册。又以“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司法日”、“国家安全日”、“3月11安家庙会”、“3.15”、“3月28魏村庙会”、“6.10”、“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以及“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周年为契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悬挂横幅、利用村(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法律法规等普法宣传形式,实现普法进集市、进广场、进社区、进寺庙。两年来,法治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累计开展普法活动50次,线上累计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普法小礼品1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解答群众咨询共达400多人次。

(二)执法过程实时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使广大法治工作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得到全面精准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三)公益队伍精准普法。鼓励行政执法人员、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借助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社会资源,利用12348”等公共服务热线,为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基本平台。同时充分运用公共场所显示屏、移动电视、移动终端、宣传栏等载体,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益民服务。加大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提升“魏民之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覆盖面和关注度,推动新媒体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四、聚焦法治文化,提升法治氛围

(一)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融入法治文化元素,法治民主示范村复核率达到100%。此外,该街道正在积极推动魏村法治公园建设,同时设立议事驿站,将“相约说法”工作室品牌与法治公园主题元素有机结合,促进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融合发展,争取打造出内容更丰富、意义更深远的法治文化阵地。

(二)打造法治文化活动品牌。做大做强“相约说法”品牌,街道政法综治局相继与灵桥村、济农村结对挂牌,举办“1+2”大讲坛,相约说法,利用“大妈普法快闪活动”、“法律直播间”、“快说民法典”、“相约说法”普法课堂等多种普法形式,打造出一支特色鲜明,融思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立得住、叫得响的法治文化活动品牌。

2023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第三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魏村街道将在普法工作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各项事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