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牛镇:三个“全方位”为普法赋能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在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奔牛司法所从普法责任、普法效果、普法对象等多角度入手,通过三个“全方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法治教育,同步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全力护航奔牛镇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落实普法责任。“党建+普法”,党建引领法治思想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形成党委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普法联动工作格局。将普法志愿服务纳入党员冬训课程,积极营造党员带头学法的浓厚氛围。“网格+普法”,网格走访带动法律知识普及。印发《奔牛镇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将普法规划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网格员“法治宣传员”作用,结合网格员巡查走访工作,将热点问题、法律知识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推动网格知晓率和法典知晓率同步提高。“调解+普法”,以案释法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围绕“奔牛事·牛盾解”品牌,将普法宣传融入“牛盾”中心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培训,提高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释法明理的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调解全过程,使普法教育更接地气,达成“调解一案、普法一次、教育一片”的效果。

全方位夯实法治壁垒。打造文明善治的美丽乡村。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大力推广“援法议事”做法,以五兴苑社区“吾心愿”援法议事厅为典型,积极搭建“牛人汇·红茶馆”“红色议事堂”“栀子茶园”“传法递情暖心屋”等议事平台,建立畅通有序的群众利益表达渠道。目前全镇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87名,“援法议事”做法已实现镇域全覆盖,累计召开援法议事会30余次,圆满解决居民急需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10余件。建设氛围浓厚的法治阵地。把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和申报契机,打造村居法治文化阵地。2021年祁家村成功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以大运河法治惠民项目为载体,推动运河文化、法治文化、道德文化、传统文化、党建文化融为一体。以“做好‘四题八篇’实现司法为民”为规划理念,加入宪法的历史沿革、“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乡村振兴三治融合等要素,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推出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联合“三官一律”在校园开展普法活动,切实加强师生法治教育;邀请律师进常牛机械、华宇建设工地、裕成电子等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编排小品《感谢您,群众的守护神》,通过演出和送戏下乡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反诈动态传播到户到人。2021到2023年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0场次,分发宣传品、宣传资料14万余份,覆盖人数5万余人次。

全方位聚焦分类普法。点亮青少年普法明灯。围绕“矛姐说法”服务品牌,打造“银杏·护航”青少年服务驿站。积极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教育,全面覆盖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结合防范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全面铺开校园法治宣传矩阵。2021-2023年共计开展校园普法活动40余次,法治讲座30余场,覆盖人数6000余人。根植老年人普法净土。以五兴苑社区为宣传据点,深入挖掘史良事迹、大运河奔牛段、红色教育等文化元素,将老年人普法教育融入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场所氛围布置中,通过策划法治小品、普法小故事宣讲等群众喜爱度高、接受度高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群体的遵法意识和用法能力。破解农民工普法难题。针对金牛里建设工地、裕成电子等重点企业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农民工重点需求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条文进行宣传讲解,通过开展观看法治教育主题微电影、法治灯谜、法治集市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农民工普法教育的普遍性和精准性,解决农民工“普法难”的问题。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