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街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新北区三井街道办事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构建“联动式”普法工作体系

街道普法工作在党工委、办事处统揽全局下,加快构建“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大普法”体系。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二是打造“考核+引导”的工作模式。注重发挥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下发到各社区、部门,要求严格对照落实。推动普法由“单打独斗”向“协同合作”深化。普法内容重点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普法工作,以及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党内法规等内容。三是组建“专业+社会”的工作队伍。一方面挖掘街道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各部门的专业化力量,建立普法联络员、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队伍,另一方面,深化社会力量培育,大力发展普法志愿者队伍,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三井司法所培育法律明白人442人,覆盖所有社区网格,帮助基层建立了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形成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普法活动的实践格局。

二、打造“融合式”普法工作模式

普法工作以重点对象为主要关注点,开展法治理念传播和宪法法律、民法典、党内法规知识普及,彰显融合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另外扎实推进宪法、民法典、党章万人网上学法考法活动,深化领导干部网上在线学法,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常州在线学习平台必修课程。二是普法与依法治理一体化。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社区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区运用法治方式开展治理,推广19:00议事厅”等援法议事协商制度。另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做强做优“老周道工作室”这一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另外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三是市民普法节点化。每年围绕“农民工学法周”、“315消费者权益日”、“48司法日”、“法润江苏•春风行动”、“124宪法宣传日”等各个节点,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三、创新“扩展式”媒体普法载体

按照“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媒体普法思路,构建多形式、多元化、广覆盖的法律传播体系。一是打造“井钟常鸣”沉浸普法。为提高辖区居民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意识,增强居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街道创新普法形式,联动新媒体、律师等行业以及社会各阶层群体携手打造“井钟常鸣”普法项目,通过创办“井钟常鸣”小剧场,让百姓人演百姓事;开设井钟月月谈;建立井钟公益服务队等普法新举措提高居民参与率,利用沉浸式普法模式提升全民知法、守法、倡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二是是推动延伸普法“做深”。做好新媒体全方位推广和创新运行,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结合,采取“互动游戏”、“有奖问答”、“在线咨询”、“固定阵地入社区、重点时段进小区”等形式推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互利宣传,努力使普法载体深入到群众身边,进入到群众视野,引导群众自发推广该普法媒介,推动普法宣传在更大范围覆盖群众手机屏,推动普法宣传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

四、夯实“扎根式”普法工作平台

围绕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文化阵地、法律服务站点和群众法治文化舞台。一是推动普法阵地扩面。一方面抓好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在社区、学校设置了相应的普法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另一方面以创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为动力,推进以本土法治文化为特色的阵地建设,燕山路法治文化街区,华山宪法主题公园成为群众出门可见、一看就懂、喜闻乐见的本土普法阵地。二是打造法律服务站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全面整合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律服务力量进驻社区调解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通过常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治讲座等法律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引导群众逐步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三是搭建群众文化舞台。将现代法治精神与地方文化艺术形式相结合,组织开展法治书画作品创作、青少年法治绘画征文比赛、法治动漫作品征集、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积极依托“社区天天乐”、送法治文艺进社区、道德法治讲堂等群众自主创作、演出、展示的“大舞台”,有效提升其参与普法活动的主动性和获得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