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检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护航民生民利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限监督等原则,从检察上下及内部一体化,借助于专家学者、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多元化路径出发,通过做实检察调查、举行公开听证、进行司法救助等多措并举,优化行政争议化解的方式方法,成功办理了一批成效明显的争议化解案件。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0件,并与法院、行政机关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方面形成长效协作机制,在公正司法、守法普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明显。

通过该机制成功办理的“七根火腿肠”行政争议化解案,于2022年11月入选最高检“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典型案例”。办理的周某户籍登记纠纷案,解决了困扰当事人数月的户籍登记难题,也保障了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事后当事人送来“督案春风化雨,传递司法温度”的锦旗,该案的良好办理效果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形成的经验材料和典型案例被省市检察院录用转发。

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研究课题《检察机关参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初探》,入选2021年度江苏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并获评2021年法治常州建设研究课题优秀论文二等奖。撰写的调研文章《检察机关利用网格化参与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的定位与发展》,获评2022年度全市政法重点调研课题优秀奖。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