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网微格有效凝聚各方力量 溧阳让基层"末梢神经元"更强壮
发布日期:2023-12-1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一大早就解决了一个'乌龙事件'!这是群众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2021年开发的'网格问题码上报'小程序上报的事件,从群众上报到问题解决一共用了13分钟。"12月6日上午,记者在溧阳市天目湖镇东陵社区采访时,天目湖镇党委政法委员史扬说起发生在这天早晨的"乌龙事件"。


"乌龙事件"源于热心群众

"在步步高饭店门口,消防栓变成'喷泉',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路面积水也给过往行人带来不便,哪个部门可以关上'喷泉'?"早晨8时33分,东陵社区居民江女士打开微信小程序"码上报",反映了这个有图有景的问题。根据小程序"定位地址",该上报事件立刻推送给了事发地所属的东陵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方白茹。连续接到群众上报同样事件,方白茹立刻赶到现场进行核实,但因自己不能解决,只能上报到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

镇网格中心坐席员在第一时间联动相关条线部门,同时将信息推送到"天目湖政府工作联络群"。不到几秒钟,群里就有"自来水公司开着排污的"回复。8时40分,方白茹在接到有关部门回复后,立即将结果反馈给江女士,并发到涉事件的几个"居民生活群"里:由于前天夜自来水管道破裂,停水维修,目前恢复供水后,自来水公司打开开关排污,并不是消防栓坏了,感谢居民参与。8时46分,方白茹到现场跟进,发现排污已结束,消防栓已恢复正常。通过完成信息采集﹣核实派单﹣分级处置﹣跟踪回访﹣综合评价的15分钟志愿服务机制,实现对群众反映的事件做到立行立处。

事后,社区为热心上报问题的江女士等居民给予1个"网格币"奖励,可以在年底兑换相应的奖品,激发更多的居民成为热心群众。

"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市民通过小程序上报问题(建议)3290件,已处置3288件,及时处置率达99.94%。"溧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丁晓华介绍说,"落实'市民点单、网格报到、部门联动'的工作响应机制,全面整合网格力量。"


"一站式"网格服务有用

"我伯父(精神残疾)今天上午9点多钟出门,现在还没回家,家里人从早上到现在一直寻找未果,只有请村委帮忙寻找……"8月25日下午15时许,三胜村兰庄组村民小玲向三胜村委会求助,网格长郭峰接到村里要求找人的任务后,立即上门询问具体情况,并将情况上报"早安天目湖"工作群和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协调派出所、交警等多个部门协同寻找。

由于三胜村与安徽省郎溪县凌篁乡吴村接壤,所以总网格长、三胜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国军一边立即联系吴村党总支副书记,请他帮忙调取凌管乡派出所的监控录像;一边安排郭峰陪同家属到天目湖派出所查看监控;一边联系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发动群众在村庄周边寻找,尤其是沟渠低洼之处。

很快,在天目湖派出所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小玲伯父在15时30分往平桥方向去的影像。根据此条线索,他们沿线调取监控并通知相关人员寻找,终于16时50分交警在小陈庄卡口发现小玲伯父,此时他已离家十几公里了。

事后,三胜村给予参与寻找小玲伯父的党员、村民们一定的"网格币"。"通过创新'网格币'形式,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溧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沈超这样点评道。


"网格播报"集聚基层"溧"量

"5月30日,一男子下载某软件刷单返现,被骗13.8万元。"

"7月8日15时至次日2时许,裴某在天目湖某小区内观看黄色视频时下载刷单约炮软件,按平台导师要求刷单,共计损失58350元。"

溧阳市14639个"什户微网格员"在"居民网格群"里发布"网格播报"海报,及时播报新近发生案件情况,吸引了居民关注。

"2023年最后一个月了,一些不法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冲业绩'。他们通过社交软件、网络平台,声称有投资门路,吸引大家关注,随后组织'水军'扮演投资者,晒出虚假收益情况,通过小额返利,步步洗脑,最后收割钱财。"东陵社区网格员杨婷向记者展示了她们刚刚发送到清泉山庄、上林苑、金桥国际、金桥花苑小区等"居民微信群"里的海报。"一个个居民回复'收到',让我们反诈宣传进入家家户户。及时不断的提醒,让居民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更好地保护居民合法财产不受到侵害。

"我们建立线下'微网格+什户长'的精网微格工作机制,与线上'码上报'一同瞄准民生靶心,通过全时空听民声解民忧机制,以'小网格'聚起'大民生',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溧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一华说,"群众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了满意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