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治理 破难题 提质效 开良方——金坛区西城街道开展社区分类治理座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拓宽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西城特色社会治理品牌,近日,西城街道在朱庄社区针对新小区治理开展了首场主题为“社区分类治理”座谈研讨会。研讨会诚邀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常州市党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沈蓓绯,西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玲、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靳辉,区委政法委、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相关科室人员,西城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西城街道行政审批局负责同志以及社区、居民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共同探索社区治理之道。

根据会议议程,朱庄社区九位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分别交流了各自服务网格面上的基本情况和小区在管理、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三名居民代表围绕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关于小区内车辆停放、社区服务、周边人居环境治理、邻里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朱庄社区党总支书记丁香云从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这三家社区治理主体如何协同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各部门分别从各自领域的角度对社区分类治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就如何破解朱庄社区在服务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靳辉提出了三点工作意见:一是要承担主体责任。社区是社区治理的第一责任人,不能过于依赖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社区服务主体意识,做社区服务管理领路人、带头人。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社区工作要善于及时归纳总结有益工作经验,不断精进和提升解决群众问题困难的能力。同时,要学会运用新的理念和方法处理社区事务和疑难问题,不断以新应新,以变应变,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朱庄社区背靠区政府,紧临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的优质资源。要统筹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上,让社区治理“独唱”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才能迎来阵阵掌声。

最后,河海大学马克思学院沈教授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答疑解惑与指导。沈教授认为一是要建强组织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织密“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张网。二要选优队伍。发挥辖区内退休老师、退休党员多的优势。鼓励小区内综合素质好、对社区工作热心的居民党员参与治理,鼓励让他们兼任业委会、微网格联络队伍的相应职务,协助做好基层自治过程中问题的解决。三要统筹资源。利用好辖区内有区政府、优质学校、社会组织的资源。把资源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鼓励“合伙人”变成“当家人”。四要进行多元化的柔性治理。根据社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采取治理措施,充分发挥 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同时社区、物业、社会组织要加强联动,街道要帮助社区形成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用清单化的社区需求,系统化的工作方法,多元化的治理案例,推动小区治理与居民需求的紧密结合。

据悉,会后,西城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将总结好此次研讨会各位领导及居民代表分享的经验,以点带面,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方案,形成西城特色社会治理品牌,努力实现辖区小区治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切实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西城党建e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