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溧城街道:“花式”宣传进网格 全民反诈有氛围
发布日期:2023-04-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提升辖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生活。4月12日上午,溧城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福阳社区联合开展“花式宣传进网格  全民反诈有氛围 ”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贴近群众优势,多措并举强化防诈宣传,多方结合,进一步织牢织紧群众“防诈网”。

 


银龄乐学志愿乐享

为了帮助辖区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运用的基本技能,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拉近老年人与新时代的距离,“助老小分队”成员针对个人需求,实施“面对面”解疑答惑,“一对一”现场教学,“手把手”精准指导,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智能手机“用机难”的问题。

 

“我最想学用微信,我想跟远在苏州的小孙女打视频电话。你们能教我吗?”有问必答的志愿者立即开启耐心讲解和演示。通过学习和自行操作,张爷爷很快实现了和小孙女视频连线的“微心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

在帮助老年人搭上智能时代幸福列车的同时,网格员不忘以平安常州防诈骗宣传视频为例,普及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和惯用“套路”,并反复向老人们强调预防电信诈骗的五个“关键词”:不参与、不理会、不盲从、不相信、不上当!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大大提升了走访人群预防电信诈骗的警觉性。

同时,福阳社区以线上宣传为突破口,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利用小区LED大屏幕播放宣传视频和音频,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和举报方式,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物业网格志愿者们利用网格微信群、朋友圈不定时推送各类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各类真实案件警示案例,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进行深度科普,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反诈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春风十里健康为您

为满足辖区内广大长者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福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长者微关爱服务,调动社工、党员、楼栋长等,组建“幸福使者”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为辖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义诊、理发、家电维修、陪伴照料等服务。

 

在前期网格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网格员了解到部分老年人腿脚不便,但有量血压、测血糖之类的基础医疗需求,针对下楼困难的老人,“幸福使者”亲自上门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心率检查、健康咨询、慢性疾病预防等诊疗服务,细心讲解常见药物的注意事项,耐心叮嘱老人们要保护身体,积极预防老年病的复发。

 

下一步,福阳社区将继续发挥网格队伍力量,做小、做细基层治理单元,探索网格员队伍配备和建设,完善反诈网格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创新宣传内容和载体,进一步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全社会人人反诈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供稿单位:溧城街道综合指挥中心  溧城街道福阳社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