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溧城镇:‘小小网格’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思路。近年来溧阳市溧城街道奥体花园社区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网格”模式,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推动服务触角下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4月8日上午,溧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溧城街道奥体花园社区、溧阳市馨爱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党建引领新模式‘小小网格’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让小朋友们体验劳动乐趣,增强责任意识,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力量。

 


网格课堂——网格护苗进行时,文明新风伴成长

活动开始前,溧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上了一节生动的网格课堂。课堂上,工作人员通过PPT展示,与小朋友们探讨“什么是网格员”话题;以漫画形式,助力网格宣传。课后,社区网格员对他们进行简单的“岗前培训”,介绍了网格员职责,同时给“小小网格员”们布置了巡查任务。


正式上岗——清捡角落垃圾,美化小区环境

“叔叔,麻烦你把烟头扔在垃圾桶里。”穿上小马甲、化身网格员的小朋友们使命感满满,精神抖擞地深入网格巡查走访。他们人手一个垃圾袋,专注地盯着地面,搜寻着可以捡拾的垃圾,不一会儿,每个人都已“战果累累”。


正式上岗——排查安全隐患,摆齐电动车辆

在党员和网格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沉浸式体验安全隐患排查,逐栋摆放违规停放于楼梯间、楼道口、安全出口等区域电动车。


正式上岗——走访临街店铺,筑牢防诈阵地

小朋友们挨个店铺发放着宣传单。“阿姨,我们是小小网格员,最近我们小区有诈骗案例,请注意防范诈骗。”“叔叔,这是防诈骗手册,现在诈骗手段可多了,要注意保护自己哦。”看着一张张稚嫩又纯真的脸庞,商户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在自我保护的同时也会提醒居民防范诈骗。

 


正式上岗——关爱空巢老人,传递浓浓温情

此外,还有一支小分队带上慰问品,走进辖区空巢老人家中,和老人亲切交谈,为他们读书读报,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温暖老人的心。


分享收获——躬行体验促成长,争创文明好少年

体验结束后,大家回到社区踊跃分享感受和收获。小朋友们表示,这次体验活动,不仅直观深入地了解了网格员的日常巡查工作,网格员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形象也深深烙印在他们心中。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们将会更加珍惜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果,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今后,中心也将依托“网格课堂”品牌,定期开展“小小网格员”体验活动,增强青少年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度,培养他们保护环境、防范安全隐患和助力社会文明的意识,不断壮大社会治理队伍。


供稿单位:溧阳市溧城街道综合指挥中心  晏雯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