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网格】 普法“她”力量 维护“她”权益
发布日期:2023-04-0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溧城街道以“党建+妇联+网格”为指导,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儿童保护法等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提升女性网格员在走村入户中的法治宣传业务水平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热情,增强妇女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近日,由溧阳市妇联、溧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街道妇联携手综合指挥中心在福阳社区社工站开展了“法治溧阳建设·巾帼在行动”——粉马甲助溧平安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知识讲座

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陶晶晶律师以《民法典》为主题开展普法知识讲座,结合热点新闻、现实案例,阐述《民法典》之下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其中,重点阐述了胎儿利益保护、未成年人的监护及困境儿童的特殊保护、婚恋过程中的女性权益保护、以及继承中常见的相关法律问题。

此次普法讲座,让社区网格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妇女的生活和实际需求,为社区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妇联也可以通过普法活动宣传女性权益和防范家庭暴力等重要内容,帮助妇女维护自身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普法实景互动

随后是互动环节,将普法、妇联、网格等方面的知识融入到游戏环节,游戏分别为“破冰游戏”、“定时炸弹”、“极速60秒”等。“《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性别。”“遇到困难时,你向网格员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拨打网格员电话。”“通过微信群、QQ群。”“去村(居)委会找。”“通过网格员巡查。”游戏中,大家积极开动脑筋、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充分展现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通过这几个游戏,可以帮助社区网格员更全面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履行社区管理职责。

双方就2023年度开展“维权帮扶结对”活动还进行了结对续签仪式,实现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下一步,溧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融入微网格,发挥基层各项中心工作的“神经末端”作用,突出妇联“联”字优势,延伸党建外延,拓展党建内涵。积极探索妇联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将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同时加强区域内各级各类妇女组织的联系和交流,鼓励社区女党员、女性网格员和巾帼志愿者们发挥自身力量,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中,切实增强溧城街道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中心:溧城街道综合指挥中心郑佳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