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邹区镇:“警网融合”齐发力,守好百姓“菜篮子”
发布日期:2023-03-0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新年伊始,江苏凌家塘市场又变得“忙碌”起来。10万平方米商业街,近3000家商户,日均车流量近8万辆,日均供货蔬菜5000吨,凌家塘市场被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百姓“菜篮子”。

一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立足“网格+警格”联动工作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推动“警网融合”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共同守护这菜篮子的“烟火气”和“团圆味”。


优化组织链条

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围绕‘一张网抓到底’的思维,邹区镇按照凌家塘市场的货品分类布局,在市场为专属网格的基础上继续划分微网格,与‘警格’一一对应,让‘警格融入网格’,‘网格对接警格’。”网格员杨帆介绍说,同时建立了“1+1+2+9”管理队伍,即设置综治警格长、综治网格长各1名,警格长和网格长共2名,综治警格员、网格员9名。在属地层面,具体由市场管理董事长担任综治网格长,市场管理经理担任网格长,市场管理员担任网格员,由双长牵头召开每日工作例会,共同研商协调网格内事宜,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夯实堡垒阵地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为打通信息壁垒,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化优势和警格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专业化优势,紧盯百姓需求,网格员在巡查走访过程中,做好社区民警的“眼睛、耳朵”,收集社情民意、排查解决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及时反馈各类违法犯罪线索,社区民警提前介入做好化解稳控工作,有效防范偷盗抢劫、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的发生。“警网融合”将网格员的群众优势和民警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网格与警格的黏合度,让问题隐患看得见、治理联动转得快、资源力量沉得下、信息数据连得上,充分发挥“1+1>2”的治理效果。


提升服务质量

绘好社会治理“远景图”

“我们为网格内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困难都可以找我们。”网格员杨帆说。2022年以来,疫情期间网格员主动靠前,共核查人员10296人次,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情况,切实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密织疫情“防控网”。疫情放开后,网格员主动转移工作重点,优化防治措施,开展疫苗接种宣传、重点人群入户随访、药品发放、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工作,对弱势人群、就医人群,定期上门走访问询,着力于“保健康,防重症”,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市场健康运行。同时,为确保“警网融合”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每月的网格工作例会,辖区民警与网格长都会面对面坐下来,梳理和沟通需要互相协助的业务内容,商讨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打击非法集资”等安全防范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的法治安全意识,逐步完善“警网融合”工作机制,总结先进经验,实现对社会面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的“双提升”。


供稿单位:钟楼区邹区镇政法和社会治理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