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嘉泽:小舞台大作为 “左邻右理”唱大戏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是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武进法院嘉泽人民法庭就地处其中。三年前,嘉泽法庭创设了“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乡村治理、法治宣传引导等工作,以基层人民法庭的“小切口”,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大战略。


打开矛盾调处一扇门

这是小长假的第一天,嘉泽镇网格工作微信群依然忙碌如常。原来是嘉泽镇跃进村里一位孤寡老人,就自家房屋的产权问题向网格员求助。面对专业问题,网格员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发至工作群咨询,网格法官仔细了解案情后,迅速给予了详细的法律指导意见。次日,这起纠纷就在村委得到化解。

一村民承包的鱼塘因上游排污导致五六百斤鱼苗死亡。嘉泽镇晨山村委向网格法官求助,网格法官很快赶到村委,帮助村委与村民固定证据,厘清事实,明确责任。

法官助理颜琴接手了三起涉及花木市场火灾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诉请赔偿总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火灾案件事实认定难、举证难、鉴定难、判处难,案件涉及金额巨大,考虑到夏溪花木市场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她认为这三起纠纷直接判决效果可能不会太好,就想到借助“左邻右理”去组织调解。

随后,颜琴来到夏溪花木市场的“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联合夏溪花木市场行业调解力量,采取行业专业评估毁损情况、调解人员缓和双方矛盾、法官指导调解进程的三方协同的工作模式,先后五次与原、被告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当事人调解合意,将纠纷止于开庭审理之前。案件结束后,她收到三面原告方送来的锦旗。

“我们组建了‘1网格法官+2调解员+N网格员’综合团队,落实法官包村制度,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通过建立网格工作群随时互通信息,团队每月定时进网格等形式,加大网格法官与网格、社区等基层组织粘合度,切实发挥法官的专业指导作用,促进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解决在萌芽状态。”嘉泽法庭庭长白雪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授牌至今,共接待群众1651人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963个,现场调处各类纠纷357件。


编织乡村治理一张网

“来,一起握个手,这事儿就算过去了啊……”

2022年4月,嘉泽法庭与嘉泽派出所携手共建,联动联调,打造“携调”嘉园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当日,嘉泽法庭法官许愿就帮助民警解决了一起困扰他们已久的“狗咬狗”纠纷。大狗因未牵绳咬伤了小狗,尽管大狗主人愿意承担责任、赔偿损失,但对于对方要求的包括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上万元赔偿金感到十分不满。此纠纷虽经民警多次调解,双方矛盾却愈演愈烈。

借助嘉园工作室,许法官参与了这起纠纷的调解,在了解纠纷情况后,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法律权利适用的一知半解是双方矛盾无法化解的症结所在。”基于此,她结合纠纷情况,从法律层面给当事人双方详细分析解释了什么该赔,什么不用赔,最终双方达成2000元赔偿款合意,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嘉泽法庭的“携调”工作“朋友圈”还包括镇司法所、网格中心、行业协会、妇联、综治、高校等等。2020年以来,嘉泽法庭会同各单位部门共排查乡镇主要矛盾纠纷623起,现场调处纠纷405次,形成了协调各方优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为基层矛盾纠纷“把脉问诊、开方治病”。

除了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工作,“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还将站点作为法院全面了解乡村社会的窗口,充分发挥网格法官深入一线的“前哨”优势,第一时间“锁定”基层共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预警建议,为乡村治理贡献司法智慧。

2022年5月,法官在“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接待了多位前来咨询集体组织成员权益相关法律问题的夏溪村村民。面对群体性纠纷,法官童旻雯第一时间“锁定”矛盾焦点,将相关问题及时回馈至网格系统内,并主动与村委对接,配合做好处置预案、情势预判和司法应对工作。

近年来,嘉泽法庭构建了“基层村调处组织+镇司法调委会+驻庭人民调解室+诉讼调解”的四调联动平台,把基层各职能部门以及农村最面广量大的调处力量纳入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以“左邻右理”的“小支点”撬动治理资源的整体融合,织密了一张乡村治理的网。


撒下良法善治一粒种

张某和王某是嘉泽镇三星村的一对老邻居。张某在家附近一块土地上种植了5棵广玉兰树,但王某认为该地属于自家自留地,两人因此产生矛盾,协调无果后,王某一气之下把5棵树全部砍掉,张某随即将王某诉至法院……

该案审判长、武进法院院长宋文良认为,“基层的很多问题都是小矛盾、小纠纷,但处理不当就会酿成大隐患、大事故”。依托“左邻右理”平台,他带领合议庭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勘察、走访了解,并邀请村委协同开展情况调查、联合调解。

在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结束后,宋文良决定在三星村以巡回开庭、现场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三十余位村民旁听了案件审理。调解过程中,法官与村干部们情理法并用,缓和当事人对立情绪,引导双方把焦点从过去转向未来。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对簿公堂的老邻居由此尽释前嫌,握手言和。

旁听结束后,有村民有感而发:“之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开庭,今天终于到现场体验了一下。现在有什么事,法官都能到我们身边解决,我也知道了什么是侵权,什么是违法,有事情不能只认自己那一套。”

“他们家有儿子,现在姐姐出嫁了,就算户口在我们村,她和她老公小孩都不能享受分配,这是村规明确规定的。”

在村里生活,户口也在村上的“外嫁女”不能享受全部土地补偿金。嘉泽法庭经开庭审理,依法判决维护了“外嫁女”赵大姐应有的权利。然而几个月后,在“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驻点的网格法官熊金明再次接到类似的求助,这一次,他意识到“外嫁女”土地权益纠纷可能不是个例。

“‘外嫁女’纠纷的焦点是,她们能否享有出嫁前或出嫁后所在村庄的土地征收补偿、分红及其他利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纠纷越来越多。”熊法官对记者介绍道。

为了彻底解决纠纷,熊法官深入村居了解情况,以赵大姐的案件为例,细细为村民讲解“怎么判、为什么这么判”,争取村民们的理解支持,后又指导村委会修订相关村规民约,一揽子化解了60余起同类纠纷,社会传统观念与现代法治理念的冲突得以妥善解决。

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从个案化解到群案的一揽子解决;从事后介入,到事前的苗头性预防,“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通过法庭力量下沉、服务下倾,从根源上将群众的怨气“清零”,将基层的矛盾“归零”,将良法善治的种子播撒向这片土地,理清了矛盾、厘出了和谐。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