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遥观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一刻钟能去哪里?能做什么?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剑苑社区,居民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大润发超市、明都大酒店、宋剑湖生态湿地公园……这便是剑苑社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短短的一刻钟,既圈出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品质圈”

品质生活,乐享遥观。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社区图书室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居民走出家门,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处享受阅读的僻静之所。家住剑苑社区的居民赵女士表示,“秋白书苑、临津书院都在家门口,平时没事都会带孩子过去看看书,给他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听说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在提升改造,里面的书屋我特别期待。”

晚上5点多钟,社区天隽峰荟小区居民黄先生下班回家,换了身运动装,步行5分钟从社区的健身步道来到家门口的国家3A级景区——宋剑湖生态湿地公园,“沿途风景优美,给了我们爱跑一族一个非常好的体感享受。”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需要有品质的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社区里开设的理发店、餐饮店、养生店等,于小细节里的“微服务”也体现出了“大民生”。


建“服务圈”

社区大小事,居民来商议。日前,在剑苑社区居民议事会上,“书记,我们社区商居融合,回小区的道路经常被购物的车挤占,能不能增加停车场规范停车秩序?”“咱们社区老年人较多,能不能给他们增加点适老化改造设施?”……议事会上,居民代表们聚焦就如何更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建言献策。

随后,社区根据居民的建议意见,配套改造提升了公共停车场3个、新建了休憩小花园1个,并启动养老康居“678”计划。“有困难,找社区”、“社区建设我参与”正成为居民的共识。


建“幸福圈”

小生活连着大幸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节省了时间、缩短了距离,更加深了情感、安顿了身心。在剑苑社区的倾力打造下,居民们越来越感受到其实实在在的便捷和舒适,这也成为常州经开区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社区将围绕常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求,以天隽峰荟、剑苑新村两个居民小区为圆心,以步行一刻钟为半径,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医疗、养老、文化、教育、党群服务、事务办理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画出一个更加幸福的便民生活圈。(沈澎澎 张洁)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