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先进找差距丨用心用情 为民纾困
发布日期:2023-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政法英模为年轻干警带好头、传经验、指好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忠诚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平安法治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干警学习心得,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榜样力量、矢志奋发有为,以更加主动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贡献政法力量。

躬身自省找差距

汲取力量促前行

跟班学习对象 

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区法律援助中心)科长

刘国芳

跟班学习人员 

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陈赟

我有幸跟随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区法律援助中心)科长刘国芳学习。之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我对刘科有了一些了解,通过两周的跟班学习,实地参观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了解法律援助的概念、范围及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基本情况后,我才发现,法律援助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刘科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以民为本 情系百姓

图片

初见刘科,映入眼帘的是他桌上堆成小山的卷宗,埋首于材料中的他正在审查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当天,楼下接待中心来了两位颤颤巍巍的老人,两人育有一女,因患癌近日不幸去世,留下巨额医药费和不足10岁的外孙,而孩子的父亲在和老人女儿离婚后早已消失踪影,一家三口目前仅靠老人每月1300元的农保维持基本生存。此前,老人女儿的同学已通过电话帮助咨询过相关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刘科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第一时间为其联系所在街道司法所及所在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协助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当老人携带所需材料来到中心申请援助时,中心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当即审查,刘科当即审批,30分钟后就把《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交到老人手中,告诉他们“可以安心回家了,我们会安排律师上门服务,律师会全力以赴的”,老人感激得连说“谢谢”。

事后,刘科对我说:“针对特殊人群,更要做到便民,法律援助无小案,每一件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只有从当事人角度出发用心办理,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图片

用心担当 忠诚正直

图片

刘科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在跟班学习之前,我就与刘科进行联系,他告诉我,法律援助是一项帮弱扶困、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由于服务对象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妇女、儿童、老弱病残这样的弱势群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会受经济条件和所处环境等条件的限制,面临取证难、委托难、诉讼难等多重困难,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的话,往往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

而当跟班学习开始后,我才发现,由于武进地域面积大、居住人口多,窗口接待忙忙碌碌,案件类型纷繁复杂,远比我想象得困难得多。除每日的现场接待外,中心还配合省厅有“7×24”的电话咨询,刘科总是将最难的工作留给自己,人手不足时第一个去值班窗口顶上;撰写相关文件规定时,他总是字斟句酌,细致统稿;在与援助律师交流的过程中,他更是一再强调:要注意释法说理的方式方法,既要兼顾法言法语的规范性,也要确保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翻译”……

在各类问题面前,刘科总能一下抓住重点,以最快的速度给出答案。事实上,一则最简单的咨询背后,都是刘科在日积月累中总结的工作思路与方法,才能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

以学促干 孜孜以求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刘科经常会与我交流一些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新出台的法律援助法与老的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的受理范围问题;我所在的区侦监协作办,日前与区司法局签署的《关于推进值班律师法制帮助实质化工作的实施办法》,运行一阶段后起到了哪些实质化效果;在侦查阶段值班律师实质化介入的新形式有哪些;当前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援助材料的平台推送、材料交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否克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刘科的言传身教让我有了极大的收获,对基层法律援助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检察新人,我往往更多地关注案件本身,对于受援人背后的社会问题思考还不够。与刘科的交流,引导我今后在司法办案的同时,注重人性化履职,更牢地树立全局思维、创新思维,发现每一类纠纷、每一个案件背后蕴含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