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先进找差距丨捍卫正义 知难而上
发布日期:2023-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政法英模为年轻干警带好头、传经验、指好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忠诚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平安法治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干警学习心得,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榜样力量、矢志奋发有为,以更加主动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贡献政法力量。

躬身自省找差距

汲取力量促前行

跟班学习对象  

区检察院高新区检察室

副主任  徐雷艇

跟班学习人员  

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科员  周星月

根据安排,我跟随区检察院高新区检察室副主任徐雷艇学习。徐主任在区检察院多个检察室负责过相关工作,办案经验十分丰富。通过沟通交流、文件材料的学习等,我由衷地感到,能跟着徐主任学习是多么宝贵和难得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一位检察官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也为我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徐主任目前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是指,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主要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行政公益诉讼是指,对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通过跟班学习,我发现徐主任之所以能够在公益诉讼岗位上熠熠生辉,离不开以下品质——

初心不改 心系群众

公共利益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利益,守护公共利益,就是守护人民的利益。而只有真正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才会一心扑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公益保护无处不在,良好环境、食品安全、出行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社会价值观,这些都关系着美好生活的实现。徐主任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中,以办案实效作为教育整顿的最好成果,将“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例如:一美容美发店预付卡“套路充”事件,涉及消费者众多,未消费金额巨大,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了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徐主任和他的团队联合其他部门,几番查证,甚至跑遍苏州、无锡等地区,查找关联公司,引导有意愿的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并就其中可能涉及的诈骗事宜,向公安机关提出相关建议。

担当作为 捍卫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想,公益诉讼的工作恰好阐释了这一点,公益诉讼的受害人可能是一个群体,也可能是集体、国家的利益,如果没人坚持把解决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公益诉讼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那么很多工作就无法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无论是预付卡“套路充”事件、某影视城“槟榔广告投放事件”,还是“帮吾停”黑名单事件,带来的社会危害都是潜移默化的。所幸,有像徐主任这样的检察官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斩断罪恶黑手,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真抓实干 知难而上公益诉讼的工作绝非口头、案头工作,而是需要落到实处,跑前跑后才能完成的。一起环保公益诉讼,不仅要多少日夜的蹲守,查找证据,还需要反复检测、定损,甚至有时候需要面对加害人的推诿、逃避、威胁。但这一切的困难在徐主任面前,都是“纸老虎”。每次遇上案件,徐主任都迎难而上,多方奔走,收集证据……让罪恶无所遁形。学习时间虽短,但徐主任身上具备的宝贵品质让我受益终身。作为政法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我将始终以精英为学习榜样,致力于成为像徐主任一样出色的政法人,为武进的法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