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先进找差距丨学思并进 果敢担当
发布日期:2023-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政法英模为年轻干警带好头、传经验、指好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忠诚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平安法治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干警学习心得,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榜样力量、矢志奋发有为,以更加主动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贡献政法力量。

躬身自省找差距

汲取力量促前行

跟班学习对象 

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局长

陈建

跟班学习人员 

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法官助理

杨梦茹

他始终秉持敬业奉献的工作理念,精益求精不断突破,一面面红彤彤的锦旗是他为民情怀的体现,一项项金灿灿荣誉是他过硬工作能力的见证。我跟班学习的对象是我们执行局局长陈建。陈局长深耕执行岗位9年,独立承办执行案件3000多件,带领团队办理案件5000多件。

勤学多问出真知

执行工作中遇到最多的是法律适用问题,每当向陈局长请教问题时,他会先听听你的想法,引导你自行思考,通过查找法律条文中的相关规定,结合具体案件情况和办案经验,最终给出见解。他经常说:“来执行局只有先后的差距,没有谁的观点绝对正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要相互学习。”他为法官助理们搭建了多个学习平台,助力年轻干警积累执行经验,尽快形成自己的办案风格。执行局定期举办“执行·开讲了”执行讲堂,邀请身边业务能手、专家学者为大家授课,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拓宽干警办案思路。每周五下午召开的执行局通案会议,陈局长都要求全体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员额法官主动分享自己的执行经验,大家共同探讨疑难案件,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学思并进铸文章

写出优秀的调研文章是一名法律人成长路上必备的技能,而我却常常困于各种理由,迟迟没有成果。陈局长在完成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学术讨论活动中获奖。他非常关心年轻干警的成长,经常和干警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鼓励干警要多参与调研文章的写作,从小文章、小案例分析写起,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考、写作能力。为此,局里专门成立了执行调研小组,并和常州大学法学院展开交流合作。

执行一直在路上

执行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执行规范化水平越来越完善,执行手段和措施越来越多样化,但是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不畏千辛万苦的执行精神需要执行干警日复一日地践行。陈局长一手抓全局管理,一手抓业务,他总是奔波在各大执行现场,为执行调查殚精竭虑,为不动产腾退倾尽全力。近日,在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黑执行案件中,陈局长组织干警对涉案不动产、股权、古玩字画等资产进行全面调查,联合拍卖机构,对3000多件“黑财”逐一清点,登记造册。无数次千里奔波、无数次挑灯夜战、无数次逐日前行,有时“满载而归”,有时却“一无所获”,但是执行干警们始终在坚守,执行一直在路上。

在执行局做法官助理两年有余,时常被千头万绪的案件困扰,感受到莫大的执行压力,每当这时候,以陈局长为代表的执行前辈们就会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他们果敢担当的做事风格、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永不疲倦的工作激情也在无形中感染着我,引导我踏踏实实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认真总结反思,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