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 推动公益损害赔偿有效落实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推进“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

推动公益损害赔偿有效落

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


为破解单一行政处罚案件中受损公共利益得不到赔偿难题,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创新探索“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该机制实施以来,已办理行政机关移送行政处罚中发现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落实公益损害赔偿116万余元。

一、建章立制促规范,确立“行公协作”新基调。一是建立协作机制。与区生态环境分局等5家行政机关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为落实单纯民事行为造成的公益损害赔偿责任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规范衔接流程。从信息共享、案件协作、公开听证、日常联络等四方面明晰12条具体措施,提升可操作性,填补行政处罚到公益诉讼闭环运行的机制空白。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聚焦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提前介入行政处罚案件12起,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磋商、诉前和解、提起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追究公益损害责任。

二、规模办案提质效,构建“行公共进”新模式。一是办案信息共享。借力“大数据”赋能案件信息互通,促成区综合执法办案平台接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常检云办案系统和“美丽经开”公益诉讼电子地图,实现对行政处罚案件同步跟进监督。二是线索双向移送。打通行政处罚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衔接渠道,形成违法线索双向移送良好互动,收到行政机关主动移送公益诉讼线索12条,从中成功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从检察办案中发现行政处罚案件线索21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行政处罚39人。三是案件协同办理。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参与专业领域案件勘察、调查、研判、听证等环节,推进行政处罚和公益诉讼案件协同办理。如在办理国瑞宾馆非法取水案中,邀请区农业农村工作局特邀检察官助理全程参与现场勘验、实验评估,准确估算非法取水量,制发检察建议促使对该宾馆进行行政处罚,追缴水资源费124189.2元。

三、明晰责任重落实,探索“行公闭环”新路径。一是科学量化公益损害。借助“外脑”智慧,委托第三方专业力量帮助解决公益损害计算难题。如办理万豪公司水污染事故民事公益诉讼案时,委托第三方测量机构对案发现场进行水量测绘,解决污染量计算关键问题。二是解决资金监管难题。积极争取区财政部门支持,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建立公益损害案件赔偿金专项账户,优先用于受损环境的应急处置、生态修复及办案支出,并可统筹用于其它公益损害案件。三是“行政+公益”责任闭环。在鼓励赔偿义务人积极担责的基础上,建议行政机关对积极履行赔偿和修复义务的侵权人适当减轻行政处罚责任。如万隆公司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万隆公司积极履行赔偿责任,在起诉前主动交付赔偿金104200元,后生态环境分局对万隆公司行政处罚裁量时将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在行政罚款中予以减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