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联动共治,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严峻形势,溧阳市公安局突出预防为主,打防并举,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推动联动共治,强化防范宣传,全力压降发案和减少损失,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4%,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20.8%,实现电诈案件、损失数“双下降”。


联动共治,构建反诈新格局

今年以来,溧阳市公安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保障溧阳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围绕反诈工作作专题汇报,提请市人大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凝聚治理共识。

“我们坚持把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溧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勇华介绍,除了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溧阳公安以“溧安·砺剑”“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明确责任、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在侦电信网络诈骗案,逐一制定攻坚任务书,实施销号推进,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溧阳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建立全市各乡镇(街道)、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实体化常态运行“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办”,牵头组织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电诈警情数据及高发部位,针对性部署措施,压实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责任,在全市形成“一盘棋”推进体系,打破公安一家单打独斗的传统局面。

工作中,他们对落实防范宣传措施覆盖面及宣传成效进行实地检查和回访调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企业等进行约谈问责。今年以来,已对成员单位下发各类通报、预警34份,约谈相关单位企业48家。


科技助力,预警拦截更高效

“你好,刚刚您接到的电话是境外诈骗电话,请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转账汇款。”每天,溧阳市反诈中心都要打出数百个这样的预警劝阻电话。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隐秘性和可防性,溧阳市公安局突出靶向治理,针对性建立了预警模型、临控平台等阵地。他们先后与多家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引入多个反诈科技软件,开展涉诈受害人风险排查,精准实施预警封堵、涉诈资金拦截等反制机制,最大程度减少发案、制止损失。

“通过对溧阳本地接报的涉诈APP数据梳理,以及结合平台自带的涉诈‘污水池’数据,今年以来,已主动发现预警潜在高风险被骗人员5300余人次,实时发现劝阻被骗人员180人。”溧阳市反诈中心民警朱雷介绍说。

杨勇华表示,不管是当下电信诈骗防范的角度,还是从长期监管与治理的角度来看,通过技术手段检测与阻止电信诈骗、防患于未然,是反电信诈骗的主流力量,是法律监管与治理的重要补充,能够有效的遏制电信诈骗犯罪。


打防并举,筑牢反诈“防火墙”

10月20日,溧阳市民戴某向民警咨询求助,称其接到国家银监会的电话,说戴某因涉嫌洗钱犯罪,将把他银行卡内25万余元被冻结,如需解冻,则需要向安全账户转入12万余元的认证金。民警及时向戴某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国家机关的诈骗手段,让他千万不要相信,并向戴某开展反诈宣传。

溧阳市公安局始终以“深入宣传、广泛宣传、长效宣传”为指引,坚持“大水漫灌”式普遍宣传与“精准滴灌”式靶向宣传引导同步发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他们一方面通过扫楼扫街、“五进”行动、摆摊设点等传统方式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另一方面还通过制作反诈视频、在线直播、聘请本地网红作为反诈志愿者等形式拓宽线上宣传覆盖面,推动反诈宣传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反诈宣传活动28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余万份,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4%,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20.8%,实现电诈案件、损失数“双下降”。

10月26日,溧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管某、鲁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起案件是溧阳市公安局经过2年多的不懈深挖,破获的一起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件,涉案资金59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针对六类重点养老诈骗犯罪,溧阳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全力破现案、攻积案、打团伙、追逃犯。“我们向社会面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举报方式,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积极与网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排查。”杨勇华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共收到各类线索60余条,办结率100%,打掉养老诈骗团伙2个,破获系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王军 顾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