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金坛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长治久安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和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坛。


吃杠茶”调纠纷 创新普法新模式

金坛区指前镇一直以来有“吃杠茶”的传统,东浦村对“吃杠茶”传统进行创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开设了法治茶馆,不仅成为村民休闲、品茶的地方,也是当地人议事、说理的好去处。法治茶馆化解了村里的矛盾纠纷,打造了别具特色的普法阵地。

法治茶馆将茶馆与普法有机融合

今年,东浦村将法治茶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场所,融合乡土特色文化,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开展接地气、有温度的法治宣传活动。东浦村还对法治茶馆进行改造提升,建立茶馆调解室,让矛盾双方坐下来,品一杯清茶,解双方心结。指前镇东浦村法治茶馆法律顾问沈庚生表示,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尽量做到在法治茶馆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东浦村法治茶馆采取“一站式服务、二级管理、三支队伍、四项内容、五种形式”的运行模式,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宣传、民情民意收集与矛盾纠纷调解,群众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接受普法教育与矛盾纠纷化解。指前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嵇钦表示,法治茶馆通过副馆长和“服务员”的介入,让更多村民能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深入乡村

除了硬件升级,法治茶馆在普法内容、政策宣传上同样下足了功夫。结合今年村里开展的“五乱”治理工作,法治茶馆通过对村民关注度高的治理内容、村民不理解的方面进行宣传,并协调“五乱”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法治茶馆聚合网格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力量,从不同主题提供全方位的普法服务。“茶馆+普法”的模式巧妙地将茶香、法韵、本土文化三者有机融合,形成“强互动”“重融合”“能复制”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


构建“三心”“两议”社区治理新模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金坛区东城街道新塘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着力构建“三心”(红心向党、益心志愿、汇心聚力)和“两议”(联合议事、居民评议)的治理新模式,切实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化解矛盾“零延迟”。

新塘社区是去年新成立的社区,区域面积约80万平方米,管辖五个居民小区,共6870户,另有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中景商务楼等综合配套设施。为了做好社区治理工作,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同心圆”区域党建,采用“党员带家庭、家庭带邻里、邻里带楼栋、楼栋带小区”的联动治理模式,以资源整合的最大化实现社区服务的最优化,用好“红心”力量。

新塘社区召开塘管家议事会

社区联合辖区物业、企事业单位、网格长等成立了联合议事会,因事施调、因人施解,致力以“微调解”促进“大和谐”,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塘社区依托“塘姐姐”等志愿服务品牌集民意、解民忧

新塘社区依托“共建超市”“塘姐姐”和“新星荟”等志愿服务品牌,发挥“新风茂”“塘管家”等志愿服务队作用,凝聚共建最大合力,积极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充分利用有力量、有温度的联动环,最快速最优质地集民意、解民忧,用好“益心”力量。

社区还利用“五色”课堂充电培训,学习家事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心理知识,掌握并灵活运用家事调解工作技巧,吸收更多的家事矛盾化解“调停人”,用好“汇心”力量。围绕矛盾化解、安全维稳、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协商议事,形成人人参与其中、人人争做基层治理一分子的良好氛围,以更接地气、更具温度的议事模式深化社区居民自治。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