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永红司法所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共治共享”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永红街道清潭社区组织居民举行老旧小区管理“民主议事会”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永红司法所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着力提高社区精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动基层治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起因:老旧小区改造面临“改易管难”

2021年初至今,永红片区共完成9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13849户。该片区清潭第一社区的老旧房已建成三十多年,基础设施破损、配套不完善、小区停车乱、大量公共空间被占用,常年陷入“整改反弹,再整改再反弹”的怪圈,邻里矛盾频发,甚至恶化为治安案件,严重影响社区和谐发展。

“对开放式小区‘没人管就不受管’的错误认识,使得居民的‘与己方便’成为他人的“不方便”,居民之间的‘小隐患’没有及时处置,就可能演变为‘大风险’”,永红司法所负责人介绍说,该所借助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契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协助小区成立红色物业,为小区管理注入法治力量,并依托民主协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破题:共商共议,共享共建法治路

从2022年4月开始,永红司法所联合社区法治网格员开展走访,搜集居民反映的小区管理问题与建议,并多次召开“老旧小区管理”民主议事会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街道主要领导、党员代表、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参加,听取建议并形成共识。

今后,诸如小区管理收费、楼道“三乱”、小区养犬、公共空间停车等问题,也将逐一通过“民主议事会”讨论解决,实现“民主建设有机制,民意反馈有渠道,纠纷调解有办法”,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提供法治保障。

“改造后,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公共设施建设显著提升,但居民生活习惯与行为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飞线充电、楼道堆放、汽车乱停、高空抛物、违规种植等现象依然存在,隐患矛盾需要妥善处理”,永红街道清一社区的司法专员张引引说,“我们希望让法治力量渗入其中,通过调解、议事、普法宣传等手段,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改变生活陋习,并以居民公约形式,对大家的行为产生约束力。”

2022年5月,永红司法所在清一社区成立“54321”物管中心,建立健全了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工作机制,完善多方协同和联动方案。引进物业公司后,该司法所还联合结对的律师事务所,组建“红参谋”法治智囊团,为小区改造工作出谋划策。

今年6月底,永红街道与钟楼区司法局签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结对共建协议书,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也随之正式揭牌,进驻“54321”物管中心。

目前,当地社区法治网格不仅拥有专职网格员,还有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等队伍。他们不仅是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发起者”,还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更是民情民意的“收集员”、居民反馈的“传声筒”。

目标:人人都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今年10月初,永红司法所将清一社区里的“兰园”划为法治广场,小区长廊成为阳光议事亭,定期组织律师、民警、基层司法工作者与居民开展普法活动,集中进行矛盾纠纷调处。

“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外墙漏水谁来修”“遛狗不牵绳怎么罚”这些平时棘手的矛盾问题,在律师指导下,大家一起坐下来“议一议”,最终形成“养狗公约”“晾衣公约”“文明楼道公约”等成文“规矩”,居民们的法治意识显著提高。今年社区收到的信访件与处理的矛盾调解数量,也随之降低了很多。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清一社区的功能布置,深化社区‘法治积分’项目,打造‘法治花园’,成立永红‘明理调议’工作室”,永红司法所负责人表示,该所将以“民主+共建”为基础,以“项目+阵地”为抓手,为居民们打造集寓教于乐、景观欣赏、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为一体的法治阵地,努力实现“普法惠民、调解为民、和谐共治”。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