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井:“维度空间”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地区人口的急剧增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一些隐蔽性的家事纠纷排查难、干预难,极易导致民转刑、刑转命或引发舆论关注。新北区三井街道通过建设社区治理综合体“维度空间站”工程,打造汇聚多元力量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将社会组织视为公共服务的合作生产者、社会治理的合作伙伴,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部门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维度空间”将各类矛盾纠纷、权益保障类问题与街道综治、司法、民政和妇联等职能部门联动解决,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一方面引导鼓励群众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把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法院诉讼程序外,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另一方面创新使用志愿者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通过招聘调解员志愿者和派出所、司法所三方资源连横共享,同时吸纳特聘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团体乃至审务派驻法官、基层检察官等各类相关公益专业团队,共同为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提供多元化服务指导。

省市区各级领导先后多次调研秦岭社区维度空间建设,并对维度空间婚姻家事调解工作表示高度认可。秦岭社区维度空间被命名为“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


维系家庭、维稳社会

多阵地联动、多资源共享促“家和”

整合妇联、司法所、派出所和专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充分发挥公调对接在社区的延伸拓展作用,吸纳特聘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组成调解团队,实施“四维”调解工作法(维心、维情、维力、维智),实现专业调解事前介入、事中调解、事后跟踪。

多平台贯通,多机制运作促“家安”

依托市“幸福e家”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第一时间掌握社区家庭暴力、重点关注家庭、特殊妇女儿童等信息,精准服务需求家庭;利用亲职教育实践基地平台,紧密对接社区家长学校、社区网格,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成长观察员”计划,关注发现家暴、性侵未成年人等线索;对接卫星E站事务中心,开展家暴联合干预、问题少年爱心帮扶、精神病人康复辅助关注等工作,有效促进家庭幸福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多项目落地,多维度服务促“家暖”

实施“以爱之名,助力家庭成长”项目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反对家暴、儿童自护等活动150余次,受益2万余人;实施“为爱护航”反家暴社区服务项目,开展基层民警反家暴处置培训,开展反家暴宣传倡导、联合干预;实施“携手友爱”家庭互助和谐项目,处理“情绪感冒”,开展心理疏导、情感调适,建立“友爱之家”社区家庭和谐互助联谊平台,组建社区“家调志愿花”队伍,服务基层妇女维权和家事调解。


基层治理显成效

01站点高度覆盖

以老周道调解室为总站点,“维度空间”为社区分布点,在辖区范围内以点到面进行覆盖。目前,三井街道矛盾预防调处化解综合平台“维度空间”已建成6个站点,成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02纠纷有效解决

自运行以来,流转及处置非警务类警情共计3135 起,调处纠纷 874起,涉及消费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房屋租赁买卖纠纷、婚姻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物业纠纷,共涉及当事人1455 人,涉及金额397.025万元。

03权益充分保障

成立维度空间婚姻家事法律援助工作站,自运行以来,共为妇女、儿童、老人和经济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余起,进一步畅通了经济困难人群获得法律援助的服务渠道。

(乐活三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