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实践 | 常州开展沉浸式普法教育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探索打造“井”钟常鸣新媒体普法项目,借助自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等载体全域推广,运用沉浸式体验、润物无声的方式播撒法治种子,提升基层普法教育吸引力和群众参与趣味性,让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制作普法节目

组建“井”钟常鸣普法剧组,招募喜爱表演的热心居民,定期举办语言、形体、表演等课程培训。设立“井”钟常鸣普法基地,组织居民定期创作普法节目,开展线下舞台巡演,打造贴近群众的普法小话剧、情景剧。拍摄“井”钟常鸣普法视频,挖掘居民身边真人真事进行二次创排,在居民中遴选演员,由新媒体和专业机构进行排演,精心制成视频,在线上媒体播放,在居民朋友圈、微信群中接力转发。目前,已推出反校园欺凌、用火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系列普法短视频。


发动专业力量

成立“井钟”公益服务队,在小区居民中招募律师、检察官、婚姻家庭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把公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设立服务窗口,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弥补社工专业服务的不足。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


开展精准服务

汇聚专业社会组织和各类普法资源,举办“井钟月月谈”社区普法微课堂,参与居民近千人次。注重特色化,根据不同受众精准推送普法知识,做到时间适中、事例生动、沟通有效、直面解惑,让居民在沉浸式参与、互动中感受法治熏陶。注重定制化,聚焦居民QQ群、微信群中热议的普法主题,也可让居民“点餐式”选课,以故事讲法、以案例说法。注重个性化,提供上门一对一专业纠纷调解和后续服务,帮助居民排查化解家暴、房屋漏水、震楼器噪音扰民等矛盾纠纷。

(长安评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