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化解充电难题 夯实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规范和提升居住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效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横林镇瑞丰社区高度重视群众需求,“疏堵结合”补齐小区无充电设施的短板,夯实小区治理基础。“我们小区有了电动车充电桩,我再也不用从6楼往楼下扔‘线’下来给电瓶车充电了。”家住瑞丰花苑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办理。瑞丰花苑是横林镇最大的安置小区,有常住人口5094人。社区利用援法议事机制,根据小区布局,按照“停车近、使用便”的原则选址,在地下和地上共六块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00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并利用小区闲置地块设立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充电区域,共计9个充电桩。目前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小区居民王阿姨表示:“感谢政府帮安装好充电桩,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还消除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

多方联动提供精细服务。社区联合横林镇建设局、镇供电所等单位,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通过实地查看、安装评估、点位摸排、意见征集,保证充电桩安装顺利推进。电动自行车采用的10路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星星充电桩技术成熟、便于管理。充电定价低于一般市场价格,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后期社区会根据居民需求增加充电桩数量,第三方公司也将持续运维管理,解决居民使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未雨绸缪做好源头治理。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宣传,针对小区部分中老年人不会扫码、不懂得安全使用的问题,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使用方法以及消防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制定小区文明充电公约并进行公开,形成自治规则,通过规范化的方式来约束居民停车行为。

现在起小区居民都可以将自己的爱车托付给“充电桩们”,安全充电,快乐生活。


横林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