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精准法律服务助企走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解决疫情下房地产企业“急难愁盼”,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溧阳市律师协会以深化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为契机,通过精准对接、精细落实、精心谋划,依法解读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难题,全力以赴助企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精准对接,搭建联合服务平台

溧阳市司法局、溧阳市工商联、溧阳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万所联万会”机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建立涵盖工信、住建、工商联等多部门会商机制。经充分沟通、联合调研后,由市律协建筑工程和房地产业务委员会和市房地产协会精准对接,签订专项法律服务协议,遴选32名房地产领域专业律师,“1对1”对接32家房地产企业,担任房地产企业专属法律顾问,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法律服务。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房地产企业服务专窗,由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熟悉房地产企业情况的人员轮流坐班,为房地产企业解答办理公证、行政审批、轻微违法免罚等各类法律问题,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和代办服务。

 

精细落实,定制个性服务清单

围绕房地产企业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经营管理等方面制定法律风险体检单,各专属法律顾问多次深入企业“望”问题、“闻”呼声,全面了解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倾听、掌握企业法治需求和建议意见,对企业项目投资、风险评估、合同公证、劳动用工、因疫情产生的违约等问题精确问诊,逐项排查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各部门和法律顾问团围绕问题“问”计策、“切”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法律服务清单,确保为企业送上对症下药的个性化“法治良方”。截至目前,已为全市32家房地产企业排查出法律风险点120余个,提供咨询300余次,审查合同170余篇,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39件,通过普惠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切实降低了企业各类法律风险,为疫情下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心谋划,落实长效服务机制

聚焦企业成长,让企业享受高效便捷“一站式”法律服务,采用线上24小时和每月线下集中服务相结合方式,分层分类开设房地产相关政策解读、法律知识讲座等,“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对房地产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法务人员、普通员工进行分类培训和法律问题解答。聚焦疫情下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精心编印《房地产企业法律问题20例》,囊括“疫情下逾期交房”“购房者期待利益认定”等问题,靶向施策,为房地产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法“智”支持。积极推广法律服务房地产企业“专属顾问+专题研讨+专项服务”模式的典型经验,不断拓展“万所联万会”服务内涵。截至目前,全市22家律所和律协8个委员会已对接30余家行业协会,服务企业500余家,凝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力。

常州市律师协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