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创新治理模式打造新型“法治小区”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常州金坛积极探索,将法治资源、法治力量引入小区治理,全力打造新型“法治小区”。   


“党建+法治”引领,筑牢法治小区根基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往小区辐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小区”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让小区党组织成为法治建设的“孵化器”,培育优秀的党员同志为“法律明白人”,形成支部引领、党员融入、群众聚力的工作合力;设立“民主议事厅”,采取“党员+网格员+群众”模式,增强居民参与法治小区建设的热情和能力。


整合社区资源,筑牢法治小区屏障

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活动中心为“社交圈”,定期组织法治课堂、法治文艺演出、“以案说法”巡回宣讲等,邀请法律顾问对小区治理中常见的高空抛物、飞线充电、产权归属等问题“对症下药”;以社区法律咨询室、矛盾调解室、小区门卫室为“工作圈”,提升社区网格员、物业安保、小区志愿者依法治理小区能力。


强化普法形式,营造法治小区氛围

“传统+智能”“直播+点单”相结合,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实“三官一师一员”进网格;转变建阵地、摆滩子、拉横幅的传统普法思路,开设线上直播法治课堂,推送普法短视频,滚动播放普法公益广告;畅通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渠道,畅联群众参与法治建设,为广大居民营造了出门见法的法治氛围。


(常州市金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