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智慧化改造让城中村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村民进村要刷脸,汽车进村有车牌识别,家里还有传感报警器,村子出新后也更漂亮了。”谢亚华是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新农村委的村民,如今最直观的感受是村子管理得就和新开发的楼盘一样,科技感满满。

一系列的变化,源于新农村的智慧化管理改造。作为被铁路和老小区包围的城中村,新农村有着大多数城中村的特征:出入口多,进出人员复杂,车辆乱停乱放,配套设施陈旧,出租房较多。为了改变这一面貌,2020年新农村投入250余万元对4个自然村进行了智慧化管理改造,2021年初建成投入使用,“智慧新农”一年下来,村民感触颇深。


智慧消防保平安

前不久,刚刚离家准备上班的村委副主任吴阳手机上接到消防云推送的一条短信:邵家塘一村民家厨房触发火灾报警!几乎与此同时,村里监控室值班的保安也看到电脑上弹出的报警信息——点型光电感烟火灾探测器报警!地点正是邵家塘那户村民家的厨房。吴阳立即给户主打去电话,户主当时正在外面卖菜,这才想起厨房里还炖着一锅汤。匆匆赶回家的户主发现厨房里已浓烟弥漫,他立即关火开窗,避免了一场眼看就要发生的火灾。

新农村党总支书记殷康介绍,城中村出租房较多,消防隐患一直是让村委伤脑筋的大问题,借助这次智慧化管理改造,村里增设了一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了一台新能源消防车,消防车携带一个1.5立方容量的水箱,可满载行驶80公里,车上还配备有车顶水炮和普通水枪。除了这台能进村灭火的“神器”,新农村还为245户有需求的村民安装了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和点型光电感烟火灾探测器,前者一般安装在村民家的厨房,后者可以安装在客厅、卧室等区域。


人脸识别助防疫

“这是他的暂住证、身份证,这是我们的租房合同。”70多岁的村民王菊凤和她家新来的房客小李一起来到新农村委值班室,向工作人员提供了相关资料,工作人员一一核实后,帮房客拍了照,将信息录入了人脸识别系统。王菊凤说,房客来来去去很频繁,以前村里没改造前,有时候她自己都会犯糊涂,房客的名字和人对不上。现在每一位房客都要录入人脸识别系统,虽然麻烦了点,但安全感是大大提升了。房客小李则表示,他在常州打工多年,租过不少城中村的房子,还是第一次遇到进村需要人脸识别的,“这种智慧无感管理,很适应我们年轻人。”

新农村在15个人行出入口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其中4个主出入口安装了附带测温功能的系统,可以有效管控外来人员的出入,此外,6个汽车出入口全部安装汽车道闸。今年3月常州发生疫情,21个出入口中的20个全部封闭,只保留一个测温出入口供人员、车辆通行,相较于2020年疫情发生后大规模用彩钢板封闭出入口、设立关卡值守,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村居监控护周全

“就在几天前,我们发现一起机动车驾驶员私自抬杆进出村子的事件。根据监控拍摄的画面找到了这辆车,对司机进行了严肃批评。”村委副主任吴阳说,这辆货车是到村里一户人家搬运东西的,按照规定只需要在道闸口拨打道闸上贴的电话,保安核实情况无误后即可远程打开道闸,但当事司机为了图方便,居然直接用手抬起道闸,驾车进出。事后,村干部找到这户人家,并联系上司机对其进行了教育,司机也对贪图方便之举诚恳道歉。

目前全村安装了50多个监控探头,基本覆盖4个自然村全域,值班室大屏上可以显示32个画面,对村里突发事件能及时掌握、处置。未来,智慧化管理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安防系统,还具备可扩充功能,将加入助老家政、医疗服务等板块,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真正实现为生活添彩,为治理增效。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