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委政法委开展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8日至8月上旬,武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科伟带队,对我区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板块共推出28项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开展11个地区整治(包括市级挂牌整治)。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初显。

数据联通联效

推进社会治理综合体建设

湟里镇依托“三整合”改革优势,深化“1+4+N”架构,主动引导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河湖管理、司法服务等多条线融入省级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指挥调度“一盘棋”,做优信息化支撑。利用智慧城市系统对社会面不间断监控,精细河湖管理,加强一屏感知和情况报告。服务群众“一窗口”,整合政法资源力量。率先在河南村打造“家门口”网格驿站,实现便民服务、问题收集、政策咨询、网格活动、法治宣传、矛盾调解前沿化。培育强化“一队伍”,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率先为全体网格员购买人身意外险,成立审批服务“跑腿办”专员队伍,网格员兼任生态监督员,实现“网格蓝+生态绿”双色融合,发挥网格驿站蓄电功能,强化业务交流培训。

下一步,湟里镇将探索警网深度融合,打造镇级社会治理馆,实现智慧功能和品牌效应再升级。

深化援法议事

重点地区整治贴近民心

重点整治尊重民意。长虹花苑社区作为牛塘镇首个安置小区,已有15年历史,常年因停车乱、充电乱、外来人口多等问题,造成各类警情纠纷和消防隐患多发。牛塘镇政府高度重视,依托“援法议事堂”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和专业人士参与项目改造论证,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向全区展示议事环节,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下,充分吸收民意,制定科学的整改方案,投入近700万元进行项目改造,为原本紧张的小区增添近800个停车位和11个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并为每个单元增加高清智能监控设备,每个出入口设置智能道闸,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区社会治理乱象。

议事成果硕果累累。今年以来,牛塘镇通过援法议事,已开展活动16场,交办各类问题34项,完成10余项。议事成果包括已经完成的有漕溪浜整治、虹光路改造、丫河小菜园建设;正在实施的有长虹花苑改造、丫河法治公园建设、招商花园等小区改造提升;即将实施的有党建公园改造、绿园爱舍小区改造提升等。

议事机制有章可循。通过印发《武进区牛塘镇“援法议事”建设工作指引》,明确3类议事主体、4类议事内容、9个议事流程。牛塘镇还打造了一批援法议事堂阵地,做实了民情民意听一听、大事要事议一议、烦事难事解一解3大功能;推行了“5”事合议(群众议事、乡贤评事、律师询事、司法断事、集体办事)。

关爱未成年人

创新监护缺失代养

区民政局打造项目,紧抓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契机,建设全省首个从儿童福利院转型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四世同堂社会组织救助帮扶全区552名困境儿童,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工作原则。同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全省开先河,承担监护缺失儿童代养工作,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使命。

陈科伟一行还调研了嘉泽镇南庄村“平安e站”项目和“嘉家安馨”反家暴工作站,南夏墅反诈VR体验馆建设,湖塘“三网融合”工程,牛塘“党建引领红网格项目”等。他对各板块、部门奇思巧干、真抓实干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要善于将社会治理从“被动防”向“源头控”转变,将工作成效从“干得好”向“唱得响”转变,将服务品牌从“找得到”向“用得上”转变,切切实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