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司法:经开区“法律明白人”营建和谐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9日,是父亲节。家住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的心理咨询师董宇枫,收到了大学生小李发来的“报喜”微信:自己已经化解了对父母的不满与怨气,并亲口祝爸爸父亲节快乐,一家人恢复了和乐融融。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提升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法律明白人”可以是乡贤能人、社区达人,也可以是居民自己,大家一起为建设“和谐经开”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乡贤能人,力所能及为家乡人服务

董宇枫大学学的是心理学,毕业后把个人咨询室设在了家乡五一村。5月20日上午,居民小李赶到咨询室求助:“父母的控制欲太强,对我什么都要管,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小李一直想进行心理咨询,最近得知家门口就有一个,已经为此痛苦好长时间的他立即找上门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董宇枫的努力有了成效。

在遥观镇也有这样一位家乡律师李文义,他总能精准对接群众诉求,主动送法上门。《安全生产法》实施后,针对该法的新增亮点及重要作用,他上门为遥观镇多家大型企业进行宣讲,受到欢迎。

据介绍,常州经开区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将业务精、能力强、热心公益的乡贤能士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大力整合这些人力资源,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社区达人,主动为群众多办实事

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有一群居民,他们既是退役老兵又是“法律明白人”,通过创立“老兵网调站”服务品牌,主动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河苑新村5幢有居民反映,楼栋北面落水管破了,污水横流,气味难闻……河苑新村没有物业,维修公共水管需全体住户协商出资。经过“法律明白人”挨家挨户两轮协商,由10户居民共同出资800元修理,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老兵网调站”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余件,成功率100%。

戚墅堰街道戚大街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俞珺,一次无意中得知,有位袁阿姨出于好心,一直在照应邻居家98岁的老先生。不想,老先生的家人对她产生误解,由此引发纠纷。俞珺立即主动上门,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用法律和亲情化解纠纷,最终两家人冰释前嫌。

据了解,常州经开区全方位引入可用资源,探索部门间、机构间的合作,充分发挥包括社区达人在内的各类“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基层治理责任感,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广大居民,群策群力守护“家”安宁

丁堰街道蓝山湖社区的电动车停放,一直是小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作为小区楼道长的孙兰芹也是“法律明白人”,几经思量,她萌生了划分停车位的想法。她率先在自己居住的11号楼试点,沿着墙边贴上每户的门牌号,一个门牌号对应一辆电动车,一共划出64个停车位。她给自己楼栋的电动车都扎了一条绿色带子,便于区分。发现有其他楼栋的电动车停在11号楼边,她就将车挪至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区。试点成功后,她的电动车停放经验已经在社区里推广开来。

在潞城街道公园壹号花园社区,67岁的“法律明白人”王榴芳和一群退休老同志们组成了“壹号巡逻队”。她们将健身与巡逻合二为一,看到有遛狗不牵绳、飞线充电、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能劝阻的直接劝阻,不听劝阻或自身难以解决的,立即“随手拍”发给社区,让社区出面解决。巡逻中,她们成功劝阻电诈案件39起……

据了解,常州经开区近两年发动和吸纳大量有意参与社会治理的“法律明白人”,推动基层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致力于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