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密码丨常州天宁:以大数据为依托 构建“数治郑陆”全域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农村非法行医、流动摊贩治理、废品回收站管理等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块‘硬骨头’。不过自从我们开展‘三整合’改革示范镇创建工作以来,大难题却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近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不断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集聚资源要素、精细基层管理、做优网格服务,着力提升全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

郑陆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副书记江祺中,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镇上的综合管理一体化平台,平台每天会派发待办事项工单,倒逼各部门限时响应,限时结办。“你看,这是前天傍晚,网格员拍照上传的一项道路安全隐患问题,昨天下午该事项已经办结。”通过上传至平台的照片,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前后变化。

郑陆镇综合指挥中心

江祺中除了要负责全镇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同时他也身兼“网格员”职责,每月至少下网格2次。“不光是我,全镇有300余名条线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网格,建立监管服务要素巡查走访机制,打通精准治理最后1米。”江祺中坦言,农村的网格员一般由村委的工作人员兼任,打造精细治理体系,仅仅依靠他们是不够的。如今,条线部门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就把安全环保、建设管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职能融进群众,聚合力量,打通了治理“微循环”。

网格是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基础单元,要把网格有序串联,还需一个“智慧大脑”。目前,郑陆已建成以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为基础,将网格平台纳入整合范围,打造集发现问题、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调度系统和综合管理平台。

该平台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在镇级层面打通数据壁垒,将网格作为主要数据信息源之一,整合条线部门数据144万余条。同步畅通执法人员、网格员、部门工作人员发现反映问题渠道。

执法人员、网格员上门发现处理问题

发现问题后,启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两单一响应”等工作机制,网格上报事项经由一体化平台系统流转,实现“问题发现—上报—研判—流转—反馈—评价—考核”全流程线上闭环留痕,需跨部门、跨行业的复杂事件由指挥中心统筹调度,有效提高部门间共治响应度和联动处办率。2021年以来,部门累计联动处理网格事项684件,联动处置数量、质量持续保持较好水平。

通过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建立了全镇工作一盘棋格局,打破岗位间、部门间工作界限壁垒,真正做到基层部门的扁平化管理,实现融合共治。

眼下,郑陆镇又在着手构建“数治郑陆”全域治理体系,加快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依托物联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服务、管理、指挥三路推进的联动机制,应用于建筑工地共管、矛盾纠纷调处、智慧城市建设、巡视巡察专项工作等应用场景,以大数据为依托,打造数字孪生乡镇,真正实现决策一张图、治理一盘棋。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