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三井街道:“党建引领”助力老小区“一键到家”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刷卡、进电梯、上楼,整个过程不足20秒钟。告别了爬楼,也让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长江公寓1乙居民享受到了“电梯房”待遇。“这电梯从外面看起来可太好看了,以后咱上楼再也不用爬楼梯了。”居民魏先生在电梯试乘当天开心地说道。在经历冬季施工难题和本土疫情阻碍后,长江公寓1栋乙单元的电梯终于在4月份迎来了竣工,居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三井街道长江公寓是一个二十多年的老小区,共3幢楼9个单元108户居民,60岁以上住户占大多数,很多居住高层的老人因为条件不允许很少下楼活动,日常购物买菜也比较辛苦。

近年来阳光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行“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通过把党建融入网格、数据赋能网格、资源汇集网格,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社区第一时间启动长江公寓加装电梯项目,让老小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闻者心动”。

改造前“问需于民”——临时党小组:高效推进

阳光社区深入群众调研需求,线上线下广泛征求意见,从实际出发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成立临时党小组,由社区书记担任党小组组长,吸收建设局、电梯公司等相关单位党员担任委员,凝聚工作合力,通过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居民意见整合汇总,与居民代表面对面商讨解决方案,推动党建引领在协商议事、解决矛盾和监督实施上见实效。

改造中“问计于民”——“党员帮帮团”:凝心克难

激发社区党员活力,组建“党员帮帮团”,发挥党员党性强、威信高、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成为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黏合剂”“老娘舅”。每个楼道单元推选1-3名以党员为主的联络员,随时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及时与社区沟通,第一时间针对性解决个别居民意见。通过党员带头作用,串联起居民间的“邻里情”,拉近彼此距离、弥合分歧、统一思想,顺利推进加梯工作。

改造后“问效于民”——电梯验收:喜笑颜开

加装电梯正常使用后,阳光社区联合电梯公司就电梯质量和成效,入户开展电梯使用意见收集,把满意度纳入电梯验收指标体系。“我们这小区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没有安装电梯前,上下楼梯很不方便。我腿脚不好,几乎不下楼。实在需要出门的时候,都是保姆搀扶着我下楼梯,走走停停要花好几分钟,现在坐电梯十秒钟就可以到了,每天都可以到楼下散散步,我很开心。”李大爷开心地说道。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是人居建设项目,也是社会治理工程,三井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将以此为起点,树立典型,继续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机制,扎实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全心全意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切实的利益,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