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溧阳市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6日下午,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高质量发展年度绩效评价情况,溧阳市司法局位列全省95个县(区、市)第10名,实现历史性跨越,获评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市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汇报了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

2021年

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高地,为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贡献法治力量。

我市法治建设满意度在全省95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三名,获评全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活动先进地区”,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市被推荐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获评2016年—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得到司法部肯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江苏小组充分肯定我市基层法律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市司法局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努力让高水平法治成为溧阳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是整合资源,画好法治建设最大“同心圆”

结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县等八大国家试点任务综合发力,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打造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溧阳样板”。实施全镇域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推广柔性执法和参与式执法监督。用好考核“指挥棒”,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专项督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是机制先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

优化法治审核机制。聚焦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创设法律顾问轮值制度,搭建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平台。深化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创新行政复议调解制度,努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细化法治督察机制。明确法治督察职责,努力构建全过程的“闭环式”大监督格局。

三是多点发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压舱石”

深化司法所分类建设,实行局领导联系督办,全面履行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创优“星火蓝盟”党建品牌,强化大型司法所党支部建设。以数字赋能彰显“智慧”治理。以全国首批“智慧矫正中心”试点为载体,深入推进全省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试点和全省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管理试点工作。打造律师行业数字化党群服务中心,引导名优律师下基层、进网格。以阵地升级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站、金牌调解室、心理咨询中心等新型阵地,构筑“十五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