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墅镇:老书记工作室为基层治理“把脉开方”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徐蕾 葛美云

“明明都已经把土地流转给我了,白纸黑字,他还偷偷在周边种上一圈菜,讲不讲道理?”1月10日上午10点,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村委办公室里传来阵阵争执声,两位村民因土地流转产生矛盾,直接闹到了村委会。两人各执一词,让一向擅长纠纷调解的村委会调解主任周勇也犯了难。“老书记工作室的朱光明书记没准能解决这个难题,他可是金牌调解员!”旁边的工作人员提醒道。

没几分钟,朱光明就赶来了。作为村里的老书记,村民都很尊敬他。到场后,朱光明不急着论是非,而是先了解事情经过、厘清法律责任、讲明公序良俗,双方的土地确权问题清楚明了后,方才高昂的争执声渐渐低落下来。趁热打铁,朱书记语重心长道:“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不要因为一时意气伤了和气。”两人慢慢打开心结,握手言和。

用最贴近群众的“土方”、朴实无华的“土话”,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这样的场景不时会在梅林村上演。

梅林村地处西夏墅镇东部,2013年因行政村调整,由原梅林村、戎家村、丁村三个村合并而成,目前,全村共有35个自然村、60个村民小组约7800人,是全镇村域面积最大、户籍人口数最多的行政村,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有效破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2019年,梅林村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正式成立老书记工作室,在全村选聘9名有经验、有威望、有意愿的优秀退休书记担任调解员,入驻设在村内孔子文化广场的老书记工作室。

平均年龄65岁、平均任职时间30年的老书记们,利用自己地头熟、人头熟、调解经验丰富等优势,不定期联合村干部、网格员和专业法律顾问开展上门走访,对村规民约等规范制度进行“把脉”,为梅林村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的决策开“处方”。2021年,老书记们联合法律顾问开展“援法议事”10场,着力解决农村党建及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近40个,老书记工作室也因此成为村民自治的领头人和主心骨。

同时,老书记工作室还通过老带新,破除基层党建“成长的烦恼”。老书记们充分发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组建专项智囊团,按照以强带弱的原则为年轻干部匹配导师,通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案例分析、实地指导等方式,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如今,老书记工作室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在老书记们的带动下,依托村委“大党委”,村里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等各方力量逐步加入,通过发挥专长、定期服务,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凝聚了强大力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在老书记们的建言献策下,梅林村基础硬件设施不断加强、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独具韵味的孔子文化得以充分保留与开发,梅林村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