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63个“千里眼”织牢“智慧天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蓝山湖社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张书记,最近社区里怎么加装了这么多摄像头,发生什么事了?”

“春霞,这是社区在打造智慧社区,为了让咱们居民住得更安心!”

6月20日清晨,丁堰街道蓝山湖社区居民顾春霞在遛弯儿途中,意外发现社区新增了不少摄像头,碰上前来办事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丹,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变化,要从一场党员们的“头脑风暴”说起。

蓝山湖社区共有居民1526户、3572人,由拆迁安置户、外来人员、新市民组成,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人车房难管控、人工监管有疏漏等问题。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社区提出智慧化改造,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社区管理变得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

征求居民的想法意见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夏季高温,电动车充电容易导致火灾事故。”于是,热成像摄像头的安装首当其冲。

“选择在4栋、10栋、12栋的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试点安装热成像摄像头,24小时监控区域热度及温度变化。当温度过高或监测数据异样时,平台会自动报警。”张丹介绍,传统的安防摄像头只有当火焰出现时才能检测到火灾,而热成像摄像头昼夜可视,在火灾发生前的升温阶段即可发出预警,便于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能够真正防患于未“燃”。

说话间,张丹在手机上的“丁顶优”App收到一条“高空抛物监测”报警记录,提示她社区刚刚发生了一起高空抛物事件。查看照片确认无误后,她随即派发工单,让社区工作人员前去处理。

由于高空抛物事件属于突发性事件,物体下落速度较快,且很难找到肇事者,社区在1栋、4栋、7栋安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事件,摄像机可自动捕捉抛物画面、拍照取证,并将消息同步发送至蓝山湖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直接锁定责任人。

“摄像头安装以来,这3栋楼的高空抛物事件从最初的每天几十件下降至几件,‘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正慢慢消失。”张丹说。

此外,社区还积极应对汛期,将地势低洼地区的井盖换成智能井盖,在水位过高时自动预警,有效防止水势上涨;在消防通道安装智能报警摄像头,发现车辆停留,会进行语音播报,提醒其及时离开;电梯内安装阻隔器,电动车入内会发出语音警告……

蓝山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一块大屏幕,便是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通过电子屏,可以看到,社区目前共配备了63个摄像头、4个智能门禁系统、20个智能井盖。件件设备,离不开“智”。

张丹介绍,当下,社区正在探索犬类识别功能,精准匹配狗和主人,打破“遛狗不牵绳”的陋习。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物联感知、综合信息、网格治理、公共服务、智慧运营五大平台,迈入基层治理全域智能化时代。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