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微阵地激活基层治理“红细胞”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常州市武进区评选出的首批1000名党员中心户、红色楼道长、先锋红商户名单新鲜出炉。进行统一命名、挂牌后,1000个基层治理微阵地随之诞生,进一步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

       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常州市武进区深化“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履行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市容协管员“五员”职责。

       今年春天,礼嘉镇大蒲岸环线内的小菜园开始动工,党员中心户徐涛整日忙碌在田间地头,一段时间下来脸都晒黑了。由他运营的“蒲岸66号”农文旅融合项目,带动农民就业50余人,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为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武进区将党员中心户作为优化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他们下沉一线、投身发展,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微堡垒”。

       “阿姨,请把门口的杂物搬走,这个会产生安全隐患。”招商花园城小区红色楼道长、80后党员蒋飞的声音再次在楼道间响起。作为一名检察院公职人员,她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小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大家纷纷点赞。

        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楼道很容易成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盲点、堵点。为此,武进区创新推进红色楼道长全覆盖,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宣传、疫情防控第一时间落实,为社区治理增添动力。

       “红色名片就是我们生产经营的最大底气。”洛阳镇浪漫春天服装店是“珠光红盟”发起单位之一,也是武进区首批100家先锋红商户之一。作为常州市首个“小个专”功能型党支部副书记,经营者李婷婷时常组织周边商户参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工作,推动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让城镇经济的“微细胞”更加活跃。

         武进区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发挥先锋红商户示范引领作用,用党建“红线”串起基层治理创新载体,实现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互促共赢。

         “全区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红色动能。”武进区委党建办副主任任捷如是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