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司法蒋成璐:小小身板,有着大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在金坛区尧塘街道林丰社区,居民们经常能看到一个熟悉的小身板穿梭在居民楼、胡同小巷、村居民社。

“别看她(蒋成璐)块头不大,做事可麻利着呢!”

她就是尧塘街道林丰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蒋成璐,除此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法律明白人”。

图片

蒋成璐秉承“解决一个困难,服务一位百姓,温馨一个家庭,和谐一片地区”理念已经在社区走过了十个年头,她先后被评为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区优秀妇联干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她所在的林丰社区也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常州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项目”。

从基层社区干部

到熟稔法律的“学法一姐 ”

图片

“‘法律明白人’是基层治理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需要担起宣传法律法规、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的责任。这其实是对基层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在完成日常社区工作过程中加入更多的法治元素。”蒋成璐说。

为了这个达成这个更高的要求,毕业多年的蒋成璐跨专业自考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专业,主动接受系统化、专业化的法律知识学习。平时,蒋成璐利用零碎时间研究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

居民们都很喜欢她:“我们居委会主任可厉害了,有什么法律问题直接问她就行!很专业,有些法条都能给你一字不漏背出来。”

蒋成璐不仅专注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断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计划,孵化发展“党员+橄榄枝+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吸纳网格员、大学生村官和普法志愿者,拉起法律明白人队伍。现在,林丰社区已经培育发展社区法律明白人15人,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200余场次。

从超市“导购员”

到社区最靓的“带货一姐”

图片

林丰村的“林中微风超市”是系列“法律服务超市”的一个缩影。“林中微风超市”自2020年初开张以来,蒋成璐一直是超市内热心的“导购员”,引导群众“按需选购”法律咨询、调解、心理咨询等6大类20多项服务产品。2021年,法治直播间入驻超市,蒋成璐踊跃成为“带货主播”,邀请社区工作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嘉宾齐参与,将法律产品“搬”进直播间,居民可以实时享受“云点单”服务,甚至还有配套“外卖式”上门服务。

在“带货一姐”蒋成璐的推动下,“林中微风超市”法治直播已开播12期,其中包括5期妇女普法维权课堂直播间专场,为群众直播“带货”法律知识,打造线上普法新路径。林丰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项目”。

此外,为了向群众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带货一姐”蒋成璐的身影也活跃在企业、学校、社区以及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由于林丰社区是全区唯一的“园区型”社区,又处于金坛华罗庚高新区腹地,社区内有很多大型企业,她又把目光转向企业及职工的法治宣传。引导、督促企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培育职工法治思维,鼓励职工遇事依法维权。

从关心关爱妇女

到维护妇儿权益的“知心一姐”

图片

“以前我心里害怕又无助,幸好有社区内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以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以后我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从外地来金坛打工的小周曾被家暴数年,本想远走他乡躲避家暴,没想到最后还是被丈夫找到,继续纠缠不休。

蒋成璐和工作站内的其他巾帼志愿者一起将小周的诉求整理汇报,经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安派出所等流转处置,真正让群众“走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

图片

正是蒋成璐同志点滴宣传的积累,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事公平公正,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法治宣传、矛盾调解、了解社情民意的首要标准,逐渐培育起居民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社会新风尚。结合“林中微风超市”每周两次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门诊”,以及“王姐有约”专场服务,共计为辖区100余名单亲贫困母亲、困境妇女儿童、新婚育家庭提供280余次精准法律服务,供需匹配率高达90%以上。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