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出镜丨徐健:做有趣又有温度的普法者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法律不应当是冷冰冰的,要把有温度的法律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去!”这是律师徐健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从2021年起,徐健所在的围炉问法公益法律服务平台与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达成合作,宣传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到”的法律知识,提供“接地气、有创意、超便利”的法律服务,取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她是镜头前的“播报员”

在与兰陵街道的合作中,徐健与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共同敲定了“时空陪伴、送法到家”服务核心,成功打造了“兰陵法轩”直播间、围炉问法云服务小程序,旨在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让社区百姓学法在指尖,学法在眼前,学法在身边。通过“社区普法短视频”大赛等方式,协助社区自制普法短视频超过5个,让居民“沉浸式”“参与式”学习民法典、反诈宣传等内容,屏幕里的她通过一个个小知识点,让居民通俗易懂地获取了法律知识,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模拟“养老项目”,引导居民防诈反诈

她是生活中的“辅导员”

从镜头前走进生活中,徐健善于面对面,用老百姓的大白话解答他们心中的法律困惑,降低理解上的隔阂。2021年,她与社区共同策划了一起模拟社区养老诈骗的现场活动,以案示警、以警说法、以法明理,给老年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徐健先后线下协助化解各类法律矛盾纠纷30多起,线上远程指导400余起,做到了尊重当事人想法,感受当事人心情,考虑当事人能力,协助当事人规划生活。“‘线上线下联动、律师基层合作’的纠纷引导方式,降低了老百姓获得法律资源的成本,提高了法律服务的效率,这种模式我希望一直坚持下去。”徐健说。

普法宣传进校园

她是社区里的“指导员”

扎根社区普法8年,徐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今年,她在原有服务平台、案件处理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现有服务成果,深耕百姓法律需求,抓住社区热心居民这一资源,围绕“法律明白人”特色服务项目,通过培养一批懂法的“明白人”,组成社区服务“长老团”,打造了“明白人”“律师团”“司法所”三线联动的法律服务新模式,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多、快、好、准”实现普法维权新质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