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春哥”,为13526位居民撑起“平安伞”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11年前,他还是“反恐国家队”——“雪豹突击队”的一员,如今他成为扎根社区、心系群众的片警,为辖区13526位居民撑起“平安伞”。

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祥龙社区民警、青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戌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春哥”。从警11年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常州最美退役军人、常州最美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

急群众所急

群众把他当“参谋”

2013年,戌春来到龙虎塘派出所祥龙社区担任片警。每天清早,他来到祥龙苑小区警务室、社区活动室和小广场,和社区里的热心人交流,了解社区情况,并记在小册子上。他还绘制了一张社区简易图,特别标注出一些需要重点照顾的困难户。

84岁的顾老先生和老伴是空巢老人,子女们都不在身边,戌春就成了他们家的“干侄子”。老人的手机按键“1”,设置成戌春的电话,有事第一个找戌春。

社区一名4岁幼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巨额手术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戌春召集志愿者队伍,策划了一场“爱心义卖”活动。10多家爱心商户参与并捐出盈利,众多业主也纷纷将家中闲置的物品拿出来义卖,共筹集爱心款7万余元捐给患病幼儿。

久而久之,祥龙社区居民把戌春当成自家人,谁家有烦心事都愿意找他当“参谋”出主意。

“共建共治共享”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如何才能更高效更全方位地为社区居民谋福祉、办实事、解烦忧?”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后,戌春一直在思考、探索这个问题。

他以祥龙苑为试点,发布“党员集结令”,招募24名党员,成立了“春之晖”临时党支部。由党员担任楼栋联系人,发放《民意调查函》,搜集民意问题30余条,并通过群众表决确定了小区门禁系统、电动车充电桩、地下车库监控设施安装“三大工程”。如今,这“三大工程”已全部完成,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探索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模式,戌春牵头正式成立了“春之晖”党建工作室,逐步完善了“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同时广泛动员社区党员以及热心群众担任网格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次,网格员反映小区某住户在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轴承,戌春立即联合警务组进行查处,为受害人挽回损失10万余元。

“春之晖”党建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网格化治理,共搜集群众反馈问题127条,化解疑难纠纷31起,破获辖区案件6起,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多支志愿队伍

打造全新志愿者品牌

在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有一支青鸟志愿服务队,成立5年来,发展了7支小分队、342名志愿者,服务群众超5000人次。

自2013年加入祥龙社区这个大家庭后,戌春先后筹建了“青鸟志愿服务队”“青鸟退役军人应急分队”等多支志愿队伍,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热心群众开展邻里守望、爱心帮扶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近几年,青鸟志愿服务队人数逐渐壮大,工作也日趋完善,并形成了新型社区治理、关爱新市民子女、退役军人应急分队三大品牌。

新型社区治理,专门针对犬只收容、马蜂窝治理、烟花禁放等关乎居民切身安全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们累计收容无主犬和流浪犬60余条,清理蜂巢18处。退役军人应急分队成立于2020年9月,有16名退伍军人和14名退役民兵。这支分队组织开展了救援救护志愿培训、消防应急演练、公益骑行赛、红色主题教育等活动。同时,每周组织一次军事训练、每月开展一次极限拉练项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