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荣耀】金坛分局花敖庆:“花样警务”情暖万千百姓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警方现在正式警告你,立即把诈骗的钱财退还给受害者……”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指前派出所教导员花敖庆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网红。他拍摄的三段“警告视频”为一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追回近18.95万元的被骗钱款,视频经视频平台推送后收获近300万点击率。

帮助50多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总结创新“花式反诈”,有效压降辖区电诈警情;27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始终心系群众利益。目前,已经调任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任教导员的花敖庆将他的“花式寻亲”“花式反诈”“花式公益”等总结形成“花样警务”,飘入更多寻常巷陌,温暖辖区更多百姓。因工作突出,花敖庆先后荣获“中国平安英雄”“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帮助50多个家庭团圆的“寻亲达人”

杨某梅家人送锦旗致谢

2020年2月20日晚上8点多,花敖庆带队执行巡防任务。在233国道指前镇到洮西段,遇到了一名拖着简易小拖车的六十多岁的老太太。

花敖庆上前询问老太太,老太太称早上步行了几十里路去金坛城里卖菜,现在正往家里赶。花敖庆仔细看了看,老太太的蛇皮袋里还剩下半袋蔬菜。他继续和老太太攀谈,老太太只说自己是湖南人,家里有什么人说不清楚。

花敖庆发觉老太太的精神状态不是太正常。他悄悄记下了老太的大概住址:新河村、洮西大桥边,然后继续执行巡防任务。

回到派出所,花敖庆开始查询指前镇的外来人口信息,并未发现长期暂住的湖南籍人员信息。“一个人到镇上几十年,怎么会查不到信息呢?”

2月23日,老太太被接至指前派出所,花敖庆耐心地和她交流。老太太说自己叫杨某梅。不过,这个信息用处不大,首先姓名并不准确,其次离家几十年户口很可能早就被注销。花敖庆让她提供老家亲戚的姓名。老太太想了想说,她有个哥哥叫杨某淼,但是不知道在湖南哪个市区县。

只有省份和模糊的姓名,想要找到女子的家人无疑大海捞针。在一次次与老太太的交谈中,花敖庆得知了她大概的经历:1991年,离开湖南老家到广东打工,被朋友骗到金坛。之后,她以捡垃圾、挖野菜为生。由于曾被欺骗过,她对人充满戒心,花敖庆几乎从她嘴里问不出任何有效信息。当天,花敖庆给了老太太几包口罩和一箱方便面,让人送她回家。

接下来一段时间,花敖庆只要有空就主动上门与老太太聊天,送去各种生活用品。渐渐地,老太太开始与他熟络起来,说自己老家在茶铺(同音)。这样的一个突破,让花敖庆非常高兴,立刻在平台搜索湖南茶铺的“杨某淼”,发现茶铺村有两个叫杨某淼的人,其中一人显示户口已经注销,另外一人年龄大约80岁左右。他就把后一个杨某淼的照片打开来,给老太太辨认,老太太摇了摇头说:“认不出了”。

这个杨某淼,到底是不是杨某梅的家人,花敖庆无法确定。于是,他立即联系湖南警方寻求帮助。2020年12月3日,好消息终于传来:花敖庆接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打电话的人叫杨某强,自称杨某梅的弟弟,现在广州定居。

花敖庆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杨某梅,而是从侧面再次询问她家里的情况。“她说她还有一个弟弟叫杨某根,有个妹妹叫杨某萍。”老太太没有提到杨某强的名字,花敖庆心里有些失望,但为了不放弃任何一个线索,他又把同样的问题抛给杨某强。杨某强确认这就是他的姐姐,因为他们一家兄妹有5个人,她所说的里面已经有三个名字同音。

12月5日中午,杨某强、侄子杨某军、妹夫三人,从广州开车来到金坛区指前镇,在花敖庆的带领下,见到了分离三十多年的杨某梅。看到家人,杨某梅不仅一下认出弟弟和妹夫,甚至还认出了侄子。得知母亲已经去世多年,杨某梅痛哭不止。

12月6日下午,杨某梅终于回到了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高沙镇茶铺村,与家人团聚。花敖庆与杨某梅一家人的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

原来,离开金坛时,杨某梅还有几张银行存单没有找到,希望花敖庆能够帮忙把钱取出来。“在金坛这么多年,她在这儿存了几张银行存单,现在找不到了,问我能否想想办法,把这些钱取出来。‍”花敖庆一直把此事放在心上。

2021年4月10日,花敖庆在微信上询问杨某强,得知杨某梅已经办好了户口和身份证,而且在行李中找到了存单。花敖庆就利用空余时间,陆续咨询联系了金坛区多家银行。

当年,银行在办理存款时没有实行实名登记的要求,杨某梅把钱存在洮西农村信用合作社,合作社现在成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经江南银行请示,上级部门批准:由杨某梅和她家人提供相关的证件手续以及银行存单,凭金坛公安机关出具相关的证明来办理取款业务。‍

得知可以办理取款,花敖庆很欣喜,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杨某梅当时存的是存单,必须本人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相关手续,才能取款。但是,杨某梅腿脚不便,很难从湖南来到常州。

花敖庆几经奔波与银行进行沟通,银行最终为杨某梅开启绿色通道,由杨某梅对花敖庆现场视频授权的方式进行委托取款。5月28日,杨某梅的6笔取款业务终于办成,本息20736.36元第一时间由银行转账给了杨某梅提供的银行账户。

2021年8月10日,帮忙陶某英一家团圆

在常州金坛,花敖庆是出了名的“寻亲达人”。近年来,他已经帮助50多位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寻亲人员找到亲属,实现了团圆。

拍“警告视频”的反诈达人

进行反诈宣传

从警27来,花敖庆先后做过户籍、内勤、社区、治安、刑侦等多项业务,无论岗位和警种如何变化,他从未离开过基层派出所。花敖庆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以金坛公安第一名的成绩首批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因为专业过硬,花敖庆被聘为金坛法制宣讲团反诈讲师,他的“花”式反诈讲堂成了金坛公安的品牌。

早在2011年,针对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假中奖为手段的诈骗,花敖庆就积极联系辖区学校,受邀开办“反诈大课堂”。

2020年9月,芮女士匆匆找到时任指前派出所教导员的花敖庆,称自己在网友的诱导下参与了网络平台上的“投资理财”,累计投入了30余万元,但想取现时却发现一分钱都取不出来。花敖庆详细地了解整个事情经过,当即判断芮女士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

花敖庆拍摄视频喊话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功为受害人追回18.9万元

随后,花敖庆为芮女士想了一招,在他的指导下,芮女士与那名“网友”取得联系,向“网友”发送了一张花敖庆的单人照片,直接表明自己已经在公安机关,如果再无法提现,随时准备报警。嫌疑人为了不暴露自己实施诈骗的行为,只得让芮女士在网络平台上“提现”了2万元。计策的第一步成功了。花敖庆趁热打铁,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现场拍摄了一段“警告视频”。视频中,花敖庆义正辞严地说:“警方现在正式警告你,立即把诈骗的钱财退还给受害者,否则公安机关将正式立案侦查,依法追究你的法律责任,不管你跑到天涯海角,公安机关一定将你捉拿归案!”在芮女士将该视频发送给嫌疑人的第二日,收到了嫌疑人退还的5万元。

接下来几天,花敖庆与芮女士合计,又制作了两段“警告”视频、一段微信语音发送给嫌疑人,嫌疑人在压力及恐惧之下,陆续退还芮女士18.95万元被骗钱款。这三段“警告视频”在视频平台发布后,收获了近300万的点击量。

“刚刚一个陌生人把我拉进一个群,冒充公司法人让我转账,幸亏花教你到我们公司上过课。”

“这就是冒充老板类诈骗,你先举报他,然后拉黑!”

面对网友咨询,花敖庆从不厌烦。“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反诈,形成全民防骗的氛围,骗子就难以得逞。”2020年,他帮助3位受害人追回了近100万元的损失。

2021年12月14日,花敖庆在广播直播间进行反诈宣传

花敖庆的反诈队伍一直在不断壮大。2021年12月14日,花敖庆带着滨湖派出所反诈宣传队走进FM89.0广播直播间,向节目主持人及广大听众们宣传电信诈骗防范常识。节目中,花敖庆结合近期高发电信诈骗案件,为广大听众梳理相关防范重点,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以及诈骗的手段方式和具体特点,揭秘“热门”骗术,以案释法,受到了电台听众们的留言点赞。

花敖庆线上反诈每天忙忙碌碌,线下同样没有闲着。他是金坛法制宣讲团的反诈讲师。近年来,他走进学校、企业上课近百场。当面听过“花”式反诈课堂的金坛群众,超过万人。在他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反诈教案”,最底下的纸张已经泛黄:金坛当地各种新型案例、自创8个“凡是”的口诀……打开抽屉,又是5摞的反诈宣传页。花敖庆笑着说:“车上还有几沓,每次外出见缝插针,见人就发。”

为了织密“反诈”网,花敖庆先后建了100多个微信群,每天编写防骗提醒发送到各个群里,目前群成员累计1.5万余人。

情暖辖区百姓的“公益达人”

2015年起,花敖庆一直资助少女上学

2022年2月12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闸口村村民秦某美、黄某清姑嫂带着15岁的孩子,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专程来到滨湖派出所,给教导员花敖庆送来两面分别写着“为民解忧,情系百姓”“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

“这7年我们一家过得很艰难,多亏花警官的帮助,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秦某美抹着眼泪说道。

秦某美的养子小华是一名智障残疾孩子。2007年12月22日出生后被遗弃在路边。秦某美与丈夫收养小华后,由于没有相关手续,孩子一直没有户口。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1月25日,丈夫下班回家时遭遇车祸,整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无任何收入,一贫如洗。”秦某美这样形容当时家里的状况。2015年初,时任指前派出所教导员的花敖庆,在一次走访中认识了小华,得知他家生活极其困难后,当场个人掏出500元资助。随后,他不懈努力,为小华办理了户口和残疾证。此后,小华家每个月可以获得1000多元补助。花敖庆又联系爱心人士为这个家庭募捐现金、衣物、食品等,这7年一直都没有中断。

“去年中秋节,花警官到我们家,买了水果、面包,给小华慰问红包,叮嘱小华不要乱跑、不要玩水,注意安全,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秦某美说起花敖庆的帮助,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小姑子黄某清在一旁安慰着嫂嫂,也说起了自己和花敖庆结识的故事。“花警官是我们一家的恩人,他还帮我找到了走失几十年的姐姐。”

花敖庆说:“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当天,花敖庆将小华一家的故事发在了朋友圈。截至2月14日下午,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9520元。“每一笔我都做好了记录,并转账给了秦某美一家。”

群众期盼的眼神就是花敖庆的动力。2021年8月10日,花敖庆收到儒林群众的求助:儒林有一位老太太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接种新冠疫苗。花敖庆前往老太太的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发现老太太的精神状况不太好,模糊记得自己老家是贵州威宁。

回到派出所,花敖庆立即通过系统进行信息查询,他根据仅有的籍贯信息和推测出的大致年龄,一点点进行“大海捞针式”排除,在人工筛查了千百张照片后,终于发现有一名叫陶某英的老人与老太太极为相似,户籍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小海镇西冲村元山组。之后,花敖庆再次前往老太太家,将“陶某英”信息与老太太模糊不清、断断续续的讲述对应了起来。为了肯定自己的想法,花敖庆联系上贵州威宁公安机关,请他们帮忙查找到老太太的家人,并采集血液样本进行亲缘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双方确为亲缘关系,远在贵州的陶某英子女得知结果后立即联系了花敖庆,激动地说:“虽然已经看到了鉴定结果,但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找到母亲,全家人又惊又喜,感谢花教帮我们找到母亲。”

2022年3月2日,陶某英的三儿一女赶到金坛,见到家人的那一刻,老人与他们紧紧相拥,中断了二十多年的血脉亲情在这一刻得到了延续。

2021年2月,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坐公交遗失了钱包,包里有几千元钱和证件,老人非常着急,找到了花敖庆。这不属于指前派出所的管辖范围,但花敖庆还是调取公共视频进行研判,联系公交公司,最终帮老人找回了钱包。老人非常感谢,几次到派出所里送红包,花敖庆不收,她又送来了锦旗。听说花敖庆出过车祸,腿部走路疼痛,老人买了羊毛裤送到派出所,还亲手做馒头、团子表达感谢。花敖庆说:“我只是做了一点本职小事,老百姓就放在心上,念念不忘,这让我很感动。”

这些年来,花敖庆为辖区30余名无户口弃婴、精神病人、遗失户籍档案人员申报了常住户口,帮助其中一些困难人员申领了低保和残疾证件。他常年资助多名弃婴儿童,先后募捐和个人资助累计达10万多元,逢年过节总会送去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熟悉花敖庆的人都知道,他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母亲患有中风,需要专人照顾;妻子腿部动过两次手术;女儿还在读书……但是,常年在基层工作的他,习惯了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心里,凡事只要多用一点心,老百姓的问题就能解决。

二十七载从警路,花敖庆用责任日夜坚守、用担当忠诚履职,不畏艰难,奋勇向前,他用汗水书写警察故事,用担当为民为警旗增色、为警徽添彩。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