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 | 江苏“最美青年”徐洁:让“江南一枝花”开进每一个村民心坎里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常报记者 唐文竹

徐洁,一个纤瘦又时髦的年轻女性,与传统观念中的“村书记”形象实在不太相符。采访中,她神采奕奕的双眼、毫不掩饰的嗓门和响个不停的电话,让记者窥见她工作的常态。

2019年,徐洁从老书记梅鹤康手中接过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担子。从普通村干部到村委书记,这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深深地扎进了五一村的土地,倾尽全力为乡村谋振兴、为村民谋福祉。“我想让五一村这朵‘江南一枝花’开得更美丽、更亮眼,开进每一个村民的心坎里。”

近日,她获评江苏“最美青年”。

一肩挑起乡村振兴

五一村是远近闻名的工业明星村。江南实业集团、兰陵集团、合成材料等一批骨干企业的兴盛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我是老梅书记一手带出来的徒弟,现在所做的事,得益于站在了他‘巨人的肩膀’上。”徐洁说。

2021年,全村工业总产值180亿元,村级收入达2100多万元,集体经济年增幅保持在40%以上,全村富余劳动力100%就业,还为邻村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入选《江苏省乡村振兴案例选编》。

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期待逐渐提高,徐洁认识到,乡村治理的步伐必须紧紧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在她的主持下,五一村启动并加快构建“1+3+N”工作机制,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行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肩挑”,落实党群直通站阵地建设,加快推动“乡村治理合伙人”工作,以“自治”为基础组建村民议事会,同时凝聚“N+”社会力量,组建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和6支非公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活动,通过“点单”“派单”助推志愿服务精准有效、配送到位,不断推动全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

近期,随着“数字五一”小程序上线,五一村大步向“智治”迈进。这是常州经开区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网上村庄”。在这里,乡村生活场景被分割成“三务”公开、乡村治理、惠农补贴、民生服务等16大功能模块,在满足村民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的覆盖面、透明度、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

因为在乡村发展中展现作为,去年底,徐洁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手描画乡愁美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依山傍水而建的五一村,这一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20世纪90年代的五一村,开山挖石导致村道坑洼、尘土飞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多年来,随着村级主干道“白改黑”、天然气管网全覆盖、五一河水环境治理、绿化提档升级等多个工程的实施,村庄面貌已经实现了质的改变。

但徐洁没有就此停下脚步。

她专门邀请省城乡设计院为村庄进行了“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规划,花两年多时间在村庄内打造了公共服务区、生态乡村社区、高标准农田区和环山风景区,产村融合,自然流畅。

“在五一河现有的滨水栈道基础上,我们融合党建、法治、智治等特色元素,塑造了初心广场文化枢纽中心和初心驿站24小时书吧,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推动生态景观再提升。”徐洁边沿河漫步边介绍,点、线、面结合的田园景致正一步步呈现在大家眼前。

除了道路硬化和“白改黑”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民房外立面整治、村内河道清淤驳岸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徐洁还发动每家每户改造提升自家住宅前的美丽庭院。在村民张丽芬家的庭院前,记者看到了精巧的盆景和别致的绿化造型,各色绿植、花卉沐浴着春日暖阳,在庭院主人的精心呵护下尽情舒展,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

熟悉徐洁的人都说,她是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因而,她希望全体五一村民都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据了解,即将启动的五一村美丽乡村建设二期工程,将推动外围散状式农房逐步向村核心区集聚,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更多村民就近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同时,新建特色人才公寓、高端日间照料中心等,整体提升村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打造集高端康养、休闲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增值。

一心牵挂民愿乡情

“民情我系、民需我做、民难我帮、民富我促、民心我向”,这是五一村委确立的五“民”服务理念,每一名村干部都牢记于心。作为“头雁”,徐洁更是以身作则。

五一村村监委主任黄文波对这一幕印象深刻:一次下班时,他看到徐洁正费力地把一个巨大的快递包裹搬进自己车里。原来,那是她专门给村里一个智力残疾的青少年买的成人纸尿裤。这个孩子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徐洁总是算好日子给孩子买好送去,为孩子家减轻一些经济负担。徐洁常说:“有时候,一点温暖就可以让一个家庭鼓起面向未来的勇气。”

“徐书记的内心温暖而柔软,装满了百姓的苦和乐。”黄文波这样评价。

作为女性,徐洁也格外关注村中妇女的权益保障。村妇联主席孟丽萍记得,曾有一名外地远嫁来的妇女来村委求助,说丈夫脾气暴躁且有一些过激行为,徐洁当即上门对她丈夫进行批评教育,并迅速安排民警联合工作。后来,国家颁布了《反家庭暴力法》,徐洁又第一时间联系检察官来村授课,为村民培训说法,推动全村家庭氛围更加和谐。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徐洁总说,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更是村干部应有的担当。

作为青年人的徐洁,脑子活,点子多,眼光超前。

常州故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晓青是一名“海归”人才,在悉尼大学取得了教育学硕士学位。一回到家乡五一村,朱晓青就被徐洁“拉”进了乡村文化建设的座谈会。“我们从‘阅读’入手,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振兴。”朱晓青说,徐洁还投入巨大心力建设了五一村“驿站书屋”“秋白书苑五一初心馆”等,不定期组织各类知识讲座,全部免费向村民开放。

董宇枫也是回到家乡五一村创业的“海归”青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深造心理学的他,敏锐地觉察到了乡村心理健康支持不足的问题,这与徐洁不谋而合。在村委的大力支持下,董宇枫在五一村创办了心理咨询公司,同时开展培训讲座、实境课堂等活动,走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逐步推进形成新时代基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对于五一村的未来,徐洁有着无限畅想:“我将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创新为乡村治理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乡村在充满活力的同时风景秀美、生活更加和谐。”

【最美常州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