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检察:疫情下,他化身“大白”守护这座城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媛媛姐,刚刚上班路上我看到一户房屋突然冒烟,便迅速拨打了火警电话,避免了小火成灾,我只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谢谢你和张老师给我的帮助,从前我被你们守护,现在我也想成为守护者。”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尹媛又收到了小成(化名)发来的微信。

2015年7月,17岁的小成在陪同朋友刷卡购物时,偷偷记住了朋友的银行卡密码,后窃取该银行卡并取走卡内人民币2000元,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2015年8月,该案移送至新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直接起诉便可案结事了,但是承办检察官尹媛认为,“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拉一把还是推一把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2015年8月19日 ,尹媛启动了社会调查机制,联合常州市同心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张毅实地走访了小成家庭、当地村委,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到,小成父亲半年前因病去世,悲痛的小成将父亲的死因归咎于母亲的照顾不周,时时与母亲发生争执,母子关系恶化,伤心的母亲离家打工,独居的小成将情绪转入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最后因打游戏用光积蓄,一念之差偷了朋友的钱。“小成从小乖巧懂事,他是一时糊涂才犯了错,希望你们能给他一次悔过机会”。村委工作人员普遍反映。

张毅根据心理测试、走访谈话的调查情况,从违法犯罪原因、回归社会有利因素、再犯风险评估等方面给出了综合评估报告,认为小成系冲动犯罪、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但是家庭支持体系薄弱、家庭监护缺失并不利于小成真正回归社会。看到这份调查报告,尹媛心里沉甸甸的,无论是诉还是不诉,都无法治“本”,小成能否真正悔改,必须解开他们母子“心结”。

在走访过程中,尹媛没有找到小成母亲,小成也说他很久没有见到妈妈了。通过向公安机关调取户籍资料等,几经辗转,尹媛终于联系上了在云南打工的小成妈妈,“这个孩子我管不了,你们政府去管吧!”2015年8月22日,尹媛第一次拨通小成妈妈电话,小成妈妈就态度强硬。“小成还小,你就抛弃了他,你还是做妈的么!他本性不坏,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你也有责任!你还是回来跟他好好谈谈吧”……连续三天,尹媛都通过电话、短信对小成妈妈苦口婆心地劝导,让她尽快回常州。

终于,小成妈妈回心转意,2015年8月31日,母子俩在该院“小橘灯”心理疏导室相见,促膝长谈。小成表示愿意真心悔改,积极改造。

2015年9月22日,该院对小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同时委托常州同心圆社会服务组织对小成及其母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尹媛还对小成制定了针对性的矫治教育方案,包括帮助小成戒除网瘾、矫正认知偏差、参加公益服务、修复亲子关系等。

2016年9月,小成考察期满,给尹媛发来消息,告诉他找到了一家公司上班,2018年7 月,他告诉尹媛荣升该公司金牌销售,2020年5月,小成在兼职做美团骑手时,因不顾疫情风险坚守岗位,获评美团“城市守护者”,2021年,小成存够首付款购买了一套96平的房子,在常州安家落户。

今年,他开始准备参加成人教育考试,3月常州疫情期间,他又化身“大白”支援社区抗疫服务。“未成年人案件不仅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未来的发展,司法者决不能机械司法,应当多一份关怀关爱,让失足少年真正走上正途。”尹媛真挚地说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