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自有时 互助达彼岸 ——常州经开区“彼岸花开”社区矫正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寒风凌冽,冬意浓浓,1月13日下午,常州经开区司法局联合常州市同心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全区30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社区矫正对象,赴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开展公益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常州经开区“彼岸花开”社区矫正服务项目。

“彼岸花开”社区矫正项目建立团体辅导、集中教育、个案矫治帮扶三大模式,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和社工的帮助,促进社矫对象转变心态、坚定信心、减轻压力、拓展智慧,提升个人能力和法治素养,帮助其更好地实现自我圆融、家庭调融、社会共融,让他们的人生在矫正的彼岸“如花开放”。

活动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开展环保公益劳动为切入点,让社区矫正对象在了解长江生态文化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服刑意识和改造意识。

进入展馆,讲解员带大家了解了长江常州段的改造过程,从解决沿江化工污染到恢复生态再到高质量转型,部门间的联动配合体现在长江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社区矫正对象认真聆听,感受长江常州段的重大变化,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保护长江母亲河。

在活动的讲堂环节,常州经开区司法局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互帮共建”民警崔志博向社矫对象介绍了区局2022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重点内容,同心圆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毅介绍了“彼岸花开”项目的意义和内容。同心圆心理咨询师田津诚老师带领同心圆社工和矫正对象一起进行了“花开花落”和“搭腿”的团辅游戏,通过游戏,社矫对象彼此之间更加亲密,一起体会了如何获得胜利和面对失败,拥有了一份珍贵的经历。此次活动对社矫对象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建立团队关系,了解自我在团队中的能力和能量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和提升作用。活动中,心理咨询师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评估,以了解矫正对象的心理状态和适合的职业规划以及发展方向。

2022年,常州经开区司法局将继续全面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积极推行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以“促进融入社会、预防减少犯罪”为目标,以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为底线,全力破解社矫对象管理困境,全面提升社矫对象管理服务水平。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司法局将深入开展帮困帮扶专项救助行动,做好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区镇对接、局所联动”工作新模式,加强与社会组织、民主党派等组织合作,吸收专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树牢遵纪守法意识,打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根基,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有效维护辖区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