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常州公安旅游警察成立一周年​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快推进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常州市公安局主动融入大局,2021年1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在溧阳、金坛等6个辖市区公安局、分局及食药环水、交通治安、机场等部门增挂旅游警察大队牌子,全力服务旅游名城建设。一年来,常州公安旅游警察用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执法服务,提升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治安环境的能力水平,全面打响常州“旅游警察”品牌。

统一勤务规范,实行全景区布局。全市机场车站、公交地铁和景区执勤民警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佩戴、统一规范”的要求,佩戴“旅游警察”专属袖标,集中亮牌亮标,协同开展治安防控、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游客服务等工作,全面推行“主动感知、主动微笑、主动提示、主动帮助、主动宣传”特色服务,树立旅游警察礼仪形象。

深化多方联动,构建“安全和谐”旅游环境。紧盯“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旅游安保工作,加强与市文广旅、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协作联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侵害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景点景区及周边地区拦车拉客、滋扰游客乱象及盲流乞讨、算命打卦、流动摊点等不文明现象持续进行联合整治。一年来,开展联合行政执法13次,检查旅游场所、游艺设备设施180余处,协助查处违法违规人员5名、取缔违法违规摊点11个,查处故意毁财、扰乱单位秩序等治安案件8起,治安处罚10人。

创新警务机制,妥善处置涉旅矛盾纠纷。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旅游+警务”建设实施意见》,规范执法执勤。在环球恐龙城等7个重点景区选建涉旅矛盾纠纷调解室,建立涉旅警情就地处置机制,民警现场快速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及疫情防控、寻人找物、救援救助等警情,营造和谐旅游氛围,减少游客等待转办环节,做到“纠纷处理不过夜,游客行程不耽误”。一年来,成功调处涉旅矛盾纠纷367起,受理群众求助2235起。

优化管理服务,擦亮“旅游警察”名片。推行服务群众全警、全程、全天候、全方位“四全警务”,武进分局成立旅游警察党员服务先锋队,充分展现旅游警察良好形象;高新区分局旅游警察开展多维反诈宣传,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旅游警察就在身边”;天宁分局组建女警巡逻队,不间断开展巡逻,热情周到的景区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开展多维度宣传,提高“常州旅游警察”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创新做法被江苏长安网、新华报业网及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

新的一年,全市旅游警察将围绕安全保卫、深度服务、全面融入三个维度,打造便捷、高效、精细的旅游治安服务体系,进一步从形象、硬件、装备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深化“旅游警察”品牌,以“智慧景区”为目标导向,充分借助科技手段,营造应急处突快速响应、警情纠纷就地化解、服务保障稳定有序的旅游环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