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三改亭室”打造百姓议事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司法局着力引导村(社区)积极利用村社区场地,巧妙改造村社区闲置场地、办公场所,打造“百姓议事”平台,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社会治理凝心聚力。

01

善改闲置场所

居民焕新停车库

2019年,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着力打造“睦邻自治楼”“爱心志愿楼”“敬老孝亲楼”“书香文化楼”“亲善邻里楼”“党员先锋楼”六个各具特色的“锋领楼道”,80幢乙单元为“书香文化楼”。在打造过程中,社区梳理了一批居民的活动照片,发现大家缺少一个集中活动的阵地,于是发出号召,询问是否有居民愿意提供场所。号召发布短短几天,热心居民就提出愿意将自家车库提供给居民活动。于是,小小车库便化身为“共享客厅”,15平方米承载了居民的幸福生活。大到国内国际新闻,小到家长里短,在“共享客厅”里,什么都能聊。有了这个阵地,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邻里关系愈发和睦。于老太家因为水管漏水,致使一楼住户家的吊顶受潮。当时于老太的儿子过来,得知了这个事情很是自责,要对一楼住户进行赔偿。大家就把他和一楼住户带到“车库议事厅”,将事情的原委解释了清楚,一楼住户体谅于老太年事已高,就没有要求赔偿。后来于老太的儿子专门请人将水管重新翻修,漏水事件在大伙儿的关心下圆满解决。

02

巧改公园凉亭

村民共搭议事亭

许多基层干部反应百姓议事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在将村民请到村委会办公室提意见时,大家要么不吭声,要么就说“好”。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基层执行力跟着大打折扣,而原因之一是缺乏表达诉求的渠道。针对这个症结,2021年3月,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崔桥村在法治文化公园的凉亭挂上新牌匾“百姓说事亭”的两侧对联“善谋事善成事形成于事,敢直言敢实言畅所欲言”。“说事亭”揭牌不久,第四村民小组村民朱国明、朱保成就向一起散步的吴键道出了担忧:“朱家村村道因重型车辆来往,路面破损严重,而且路面太窄,之前发生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一周内,村两委通过了村道改造方案;一个月后,村道改造完工,路面从原来的2.5米拓宽至7米。现在,宽阔平整的路面,让朱保成觉得“舒心又安全”。说事议事,出“室”入“亭”,一字之变,拉近了距离。劳动就业、积分入学等问题,在“说事亭”总能得到解答。往年,全村需要调解的矛盾有七八十起,自从调解工作从村委办公室搬到了亭子里,矛盾纠纷减少了一半以上。去年以来,“百姓说事亭”议的20余件事,办结率达到100%。

03

妙改办公场所

村委建“初心茶社”

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勤新村常住居民800多户2800多人,每年村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近700件。以往村民“上门”,总要一个个办公室找村干部。2019年11月,勤新村与遥观镇司法所联合打造的“初心茶社”正式投用。两年来,勤新村的“法律明白人”为村、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家事纠纷50多起,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遥观镇勤新村村民刘焕林和邻里因自留地附属物的所有权问题,在“初心茶社”半个多小时喝茶拉家常中得以化解。在一杯清茶中纳民智、解民忧;在一场谈笑中议和睦、送法律;让群众心有所向、心有所往、心有所安,更好更全面地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法治需求。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