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创新议事平台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百姓烦心事都付笑谈中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司法局积极引导村(社区)利用和改造闲置场地与办公场所,打造“百姓议事”平台,为基层社会治理凝心聚力。

共享客厅共商民事解决纷争

日前,住在二楼的于老太家中水管漏水,导致一楼住户的吊顶受潮。了解情况后,社区将老人的儿子和一楼住户都请到了“共享客厅”,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把事情原委解释清楚后,老人的儿子主动提出赔偿。但体谅到老人年事已高,一楼住户当场表示不要赔偿。老人的儿子随后专门请人对水管进行了重新翻修。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关心下,这起漏水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是发生在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的一件事。在打造“睦邻自治楼”“爱心志愿楼”“敬老孝亲楼”“书香文化楼”“亲善邻里楼”“党员先锋楼”共6个各具特色的“锋领楼道”过程中,东方社区利用居民提供的闲置车库建成“共享客厅”,供社区居民沟通交流感情、协调化解矛盾。自“共享客厅”建成后,居民们有什么问题,或发生什么矛盾,都会在第一时间到“客厅”来说说,让大家一起给评评。如今,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多,社区纠纷越来越少,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

百姓说事亭说出村居和谐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在苏南的农村,百姓们大都习惯过自己的“小日子”对参与村居自治不太积极。有时候村委会将村民请到办公室提意见,大家要么不吭声,要么就说“好”。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基层执行力肯定要大打折扣。为此,常州经开区司法局与村委会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村里缺少一个让村民畅所欲言,积极表达诉求的渠道和场所。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颇具特色的“百姓说事亭”于2021年3月在横林镇崔桥村法治文化公园应运而生。湖中的凉亭上悬挂着“百姓说事亭”牌匾,两侧抱柱悬挂着一副对联:“善谋事善成事形成于事,敢直言敢实言畅所欲言。”

说事议事,出“室”入“亭”,一字之变,拉近了干群距离。劳动就业、积分入学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这里总能得到圆满解答和解决。自去年以来,百姓说事亭共议事20余件,办结率达100%。

初心茶社喝茶聊天解了民忧

因自留地附属物的所有权问题,村民老刘与邻居发生争执,一对好邻居大有“反目成仇”的架势。见此情景,遥观镇勤新村村委会主动将两家人约到了“初心茶社”,经过半个多小时喝茶拉家常,回忆起两家人之前的和睦相处,分析了所涉及的法律规定与利益得失,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一杯清茶泯恩仇。

据了解,勤新村目前常住居民800多户,共2800多人,每年村民反映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近700件。以往村干部习惯坐在办公室,村民有事要上门来找,百姓心中颇有微词,干群关系日渐疏远。2019年11月,遥观镇司法所与勤新村联合打造“初心茶社”,为群众提供更加轻松惬意的议事环境。在一杯清茶中纳民智、解民忧,在一场谈笑中议和睦、送法律,让群众心有所向、心有所往、心有所安,更好更全面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与法治需求。两年多来,“初心茶社”先后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家事纠纷50余起,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