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巾帼法律明白人“慧议事”解决居民烦心事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这为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武进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精心指导培训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巾帼法律明白人,让她们成为村、社区的“民生茶社”里“慧理事”、“议民生”、“解家忧”的女性引领人,带头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解决乡村琐碎烦杂矛盾的行家里手。

“慧理事”筑“治理堡垒”

村、社区“民生茶社”是密切基层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巾帼法律明白人结合村、社区实际,把工作精力下沉到基础网格、安置小区、种植行业等领域,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她们在“民生茶社”里,创新设置“常阿姐党员责任区”、“常阿姐妇女理事会”等,在民生茶社里与村民聊聊家常、话话村务,让村民听听政策、提提建议和意见,让“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等法治理念在为村民端茶送水之间逐步渗透,村民在乡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得以最大发挥,打通了落实基层治理责任的末梢;她们与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学法中心户成员一起,把党的目标任务宣传到群众身边;与驻村法律顾问联合联手,建立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全天候”的为民提供服务,普及法律知识、疫情防控要求常规知识等,既为党委政府“献智”、“献力”,探索“对路”的治理方法,又给予群众充分的参与机会。为基层治理发挥了独特的女性智慧,拓展了基层依法治理的触角,营造了社会治理良好氛围。

“议民生”强“维权意识”

巾帼法律明白人生活在群众中,最体恤群众情、最知晓群众心。她们用女性的柔力与特色,起早摸黑的走到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收集民意、调查民生、商量民事。她们在民生茶社开设“巾帼法治微课堂”,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她们在积极构建妇女权益保障的框架体系中,找准乡村法治建设中关爱民生、保护民生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她们在基层建设与治理中倾注了“她”力量、发挥了“她”作用,以“小”见“大”增强了群众维权意识,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与法治文化精神需求。

“解家忧”升“幸福指数”

巾帼法律明白人主动捐献资金组建巾帼维权服务关爱行动小组,多形式、全方位关爱每个家庭的幸福。她们从生活上帮助、精神上关怀处在困境里的妇女和孩子,经常上门开展安全教育、给孩子送书和文具等。为保护女孩隐私,完成女童“微心愿”,减少并杜绝女童被性侵害的现象,她们为女童装修独立生活空间;为让孩子安心学习,为困境儿童装修独立学习室。她们在民生茶社建立“家事调解”专席,与妇联、公安、法院、律师等多方力量深度融合,及时调解群众家事矛盾和邻里纠纷。巾帼法律明白人生活上的关爱行动,解除了困难儿童、因病致贫妇女和遭受家庭暴力妇女的忧愁,促进了婚姻家庭生活向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

巾帼法律明白人“慧议事”,解民忧,为群众幸福发力,已经成为武进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下一步,武进将积极探索精准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新方法,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新阵地,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