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公安“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围绕“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勇当先行军,公安在行动”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我们从助企、惠企、护企、安企全方位‘精准发力’,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盛世麟介绍说。

主动靠前,精准助企

经开区公安分局成立由政务服务大队牵头,治安、禁毒、交警、经侦、反诈中心等部门参与的助企服务专班,深入贯彻助企纾困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神,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专班为牵引的集约精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盛世麟介绍说,我们通过推出助力发展“贴心”、护航权益“安心”、执法规范“舒心”、政务服务“暖心”、守护平安“匠心”等“五心”十大服务举措,将职责分工细化到警种部门,明晰责任、量化任务、卡紧时限,把服务保障工作措施落到每个环节、每个时段。

为压实责任,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和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挂钩联系全区73个新建重点项目和51家星级、上市企业,落实项目警官责任制,明确“一个项目(企业)、一名警官、一抓到底”的“三个一”工作责任,即时精准提供普法宣传、安全指导、风险排查、矛盾化解、监测预警、治安整治等服务保障工作,实现由事后建议向主动超前为企业提供多元服务的转变。

简政放权,精准惠企

经开区公安分局依托辖区高俊汽车综合服务市场,建立遥观车管服务站,推出“一站式”“打包式”“沉浸式”车管服务,将经开区南部片区车管服务半径缩短至3公里以内,辐射武进马杭、湖塘、礼嘉和洛阳等4个乡镇,惠及30多万群众,600多家企业。今年以来,月均受理违章处罚、汽车年审、审验学习、体检换证、快速理赔等业务5000余人次。

“我们制作涵盖风险评估、打击治理、安全指导、公安政务、紧急求助等服务内容的‘绿色服务手册’,根据法律法规制定34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违可不罚’目录清单和82项涉企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亮服务标准、作服务承诺、邀服务监督,有力提高公安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经开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大队教导员梁涛介绍说。

此外,在市地板协会、今创集团、中车研究所、江南集团设立首批4家“警企e站”,一警一站、专人对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更简“易”的优质服务保障。今年5月,根据企业提供的线索,经开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并扩线打击多起行业内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订单的不公平竞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

宽严有度,精准护企

今年以来,经开区公安分局全面升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化运作“侦协办”“速裁法庭”,公安、检察院和法院密切配合、有序衔接,为在法治轨道内对涉企犯罪精准打击、定分止争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中,他们加强强制措施必要性审查,主动对接检察院会商案件定性及社会危害,在合法前提下降低案件对企业经营影响。今年以来,梳理近三年涉企类冻结账户,通过一案一甄别、一案一清理,将20余个正常合法经营的账户变更冻结措施。

与此同时,他们主动排查梳理涉企违法犯罪线索,快打快侦涉企“盗抢骗”案件,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企业经济活动犯罪行为,全方位保障企业经营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共侦办各类涉企犯罪案件40余起,为企业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50余万元。

防患未然,精准安企

经开区公安分局依托“雪亮工程”提升重点企业技防设施覆盖面,常态化组织外围巡逻防控和“常安”系列清查行动,提高企业周边治安管控力,与区监管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检查机制,指导加强企业内部安全防范,新增涉企安防设施45处,整改涉企安全隐患125处。

通过实体化运作全区7家网络安全警务室,对辖区企业的重要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网站系统开展定期扫漏,建立全面扫描机制及应急机制,联合区网信办、经济发展局、移动公司,开展“红蓝护网”实战对抗,提升涉网单位互联网防御能力,检查整改涉企网络安全漏洞28处。

此外,他们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反诈防骗等安防宣传活动。“我们通过上门培训、法律宣讲、案例释法、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增强企业和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经开区公安分局政委杨军介绍,今年以来,共组织宣讲培训2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

(王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