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3000余警力全力守护学生平安上学路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新学期第一天,江苏省常州市中小学校575个护学岗,全市公安机关3000余名警力站好护学岗,公安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全力守护学生平安上学路。

连日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超前部署,细化措施,查隐患、防风险、强意识,以履职尽责的责任心、紧迫感,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多重屏障。

撑起校园“安全伞”

9月1日早上7点,常州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陆旭东护学岗”准备就绪,全国公安楷模陆旭东带领着同事们迎接上学早高峰的到来,提前增设在信号灯等候区域的T型杆、通往人行道的“小脚丫”指引,让孩子们更加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

连日来,常州公安组织开展“平安守护”校园行活动,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建立以“公安+学校+家长+社会”为架构的“四位一体”护学联盟。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巡逻频次,增加防控密度,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全面提高校园周边安全系数,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开学首日,“警校家”护学联盟联勤联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定人定责,共出动警力3352人次,出动警车1600余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000余人次。

8月下旬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织承接校园安保的保安从业单位、保安员开展多项理论技能培训,举办培训演练6场,特别针对校园区域内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作详细指导。

常州市公安局围绕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护校安园”专项治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等行动,指导学校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应对机制和警校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同步开展校车安全“体检”,始终保持对涉校违法犯罪“零容忍”,对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欺凌、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依法查处。

筑牢校园“防火墙”

“阿婆早上好,这张反诈宣传单您拿回去看看,上面有就发生在我们幼儿园的网上交学费被骗的事例......”9月1日,钟楼公安分局怀德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程晓惠早早就来到辖区幼儿园护学岗执勤,在维持现场秩序的同时给家长们送上反诈宣传单,提醒家长们提高反诈意识。

今年暑期,常州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60余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集体观看安全教育片,通过“平安常州”官方自媒体和警校微信群向学生家长发布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公益宣传20万人次。民警通过深入小区开展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安全告知书6万余份,并指导家长落实好未成年人监护职责。

8月31日,高新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民警针对校园一键报警系统、消防安全器材、内部安保力量及监控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对校园周边的商铺进行排查,重点检查商铺内有无销售管制刀具、仿真枪玩具等危害学生安全的玩具,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开学前夕,常州公安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组织警力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逐校逐园检查学校保安上岗资质、安全防范器材的正常使用以及校园在“四防”建设和食堂、教室、宿舍等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一检查、一清单、一整改”,并录入“智慧内保”平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

同时督促指导学校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进岀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登记、消毒杀菌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上好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上午,天宁公安分局局前街派出所民警龚昕怡,来到局前街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就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等内容为全校师生作宣讲,并发放专门定制的“开学季”安全贴士3000余份。

连日来,常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线上线下“开学第一课”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组织兼职法制副校长的民警走进校园,重点围绕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权益保护、校园欺凌等方面内容,开展“法制小课堂”,讲好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溧阳市公安局中关村派出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活动。期间,民警采取案例式教学,利用有奖问答、模拟游戏等生动方式,向同学们宣传安全防范各项知识,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截止开学首日,全市公安机关走进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360余场次,受到教育的师生60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宣传栏张贴防抢、防盗、防诈骗知识的“温馨提示”,在学校门口、教室等显著位置张贴关于紧急避险、正当防卫、火灾逃生等的宣传材料,让家长、师生真正感觉到安全时刻在身边,切实增强校园师生的安全感和自身防护能力。

(顾燕 王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