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公安交警推出“开学大礼包”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6日,常州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横林中队,走进秋白书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民警通过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解读“红月亮”右转危险区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

新学期来临,为提升学生家长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确保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常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深化科技赋能,强化联动共治,为师生和家长推出“开学大礼包”。

针对高峰期校园“门前堵”这一顽疾,常州公安交警积极会同教育、规划、住建等部门“因校施策”,科学划分接送中心功能区域,推动学校地下接送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缓解路面停车压力,减少路面车辆积压。

“我们联合校方组织家长志愿者开展疏导服务,引导车辆在地下车库的即停即走车位停靠,学生下车时间仅需15秒。”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在中心城区6所沿街学校试点定制公交+专业校车的“学生专车”接送模式。

据介绍,1辆“学生专车”的运力相当于50辆私家车,对于缓解沿街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情况有明显作用。推广3年来,“学生专车”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欢迎,年均接送学生从20.3万人次增长到现在的82万人次,市区使用校车的学校也增加到68所,日均接送达2万余人次。目前,常州已通车运行了2条地铁轨道交通,加上正在推广的“学生专车”,绿色出行已成为广大学生出行的新风尚。

针对开学前后车流量变化,常州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交通信号灯的“开学模式”,“一校一策”主动对接校方,研究制定学生上下学交通组织方案,对学校周边路段关键路口的交通流特征分析,采取时段优化、短距离路口协调等措施,通过做好时段优化做“加法”、信号周期做“减法”、放行模式做“乘法”、协调放行做“除法”,多措并举提高路段整体通行效率。目前共计完成81所学校125个路口定向排查优化工作,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常州公安交警依托学校微信群、家长校讯通、学生家长会、开学视频课等形式,向全市中小学投放精心制作的3集联播交通安全云课程,“莫乘黑校车”“给长辈的一封家书”等交通安全公益视频。抓好“小交警”“小记者”“小主持人”3支学生队伍,启动文明劝导执法体验、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文明倡议节目录播、防灾避险应急演练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体会安全文明出行重要性。同时联合爱心企业在中小学门口免费设置共享头盔柜,印制“小恐龙安全出行”口袋书,组织“交通安全实验课”巡回直播活动,通过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方式给孩子贴心周到的保护。

(顾燕、郭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