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人的境外工作,竟是从事网络诈骗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初中辍学的李华,经人介绍偷渡到老挝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因忍受不了被体罚殴打,想要脱身,却无力支付所谓的20万元违约金。于是,李华开始对定居海外的溧阳籍朱女士实施诈骗,半年多时间共骗走朱女士55万余元。

今年6月,溧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李华。

淘金心切 境外诈骗

初中辍学后,李华就跟随父母在浙江打工,从事一些简单机械的操作工作,劳动时间长,但收入低。2018年,李华认识了阿强,阿强向他介绍老挝有工作机会,称“工作轻松,月薪数万”。于是,李华先后两次偷渡到老挝。

阿强其实是当地一家网络诈骗公司的小头目,他所谓的工作机会,就是让李华找女性聊天,引诱对方在假网站投资虚拟币,达到诈骗目的。

在老挝,李华接连四单都不顺利,对方提取收益后直接收手不再追加投资。公司主管认为李华业务能力不强,对其动辄辱骂体罚,李华忍受不了便提出回国。公司主管不同意李华离职,保安还用板凳、木棍殴打李华,致其一根肋骨断裂并伴有脑震荡。诈骗公司拒绝承担医药费,只让李华休息几天,稍微好转就再次强迫他回到公司上班,威胁他必须尽心尽力工作,否则需要缴纳20万元违约金。

此时此刻,没有捞到金还身陷魔窟的李华后悔不已。

难以抽身 欺骗同胞

李华与父母均无力偿还高额违约金,于是,他心生一计:表面利用公司提供的微信号去骗钱,实际可以让对方把资金转到自己的私人支付宝账户,佯称“代为投资”。

于是,李华开始与定居韩国的朱女士热聊。他伪装身份,化名“殷朗”,称自己是“浙江人,研究生毕业,被某大型汽车企业派驻澳大利亚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平时也进行比特币投资,已经通过比特币赚了不少钱”。正巧朱女士也在炒比特币,双方瞬间就有了共同语言,李华也取得了朱女士的信任。朱女士按李华的指导,在网站(实际为诈骗公司制作的假网站)上投资虚拟货币。

从2021年3月到2021年10月,李华以“共同开户投资虚拟币”“虚拟币取现手续费”“缴税”“交违约金”等各种理由,骗取朱女士45万余元。其中部分钱款是朱女士在韩国当地借的高利贷,甚至变卖自己的金银首饰凑钱转给李华。

作茧自缚 锒铛入狱

李华将其中20余万元在老挝找人变现,支付了公司违约金,顺利脱身,回到国内老家。随后,李华拿着从朱女士处骗得的钱肆意挥霍,而朱女士却在海外为还款愁眉不展。

更意想不到的是,李华离开后,诈骗公司竟安排其他人接手“殷朗”的微信,接着诈骗。蒙在鼓里的朱女士仍然将钱转到李华的支付宝账号上,至案发前三个月,朱女士又被骗15万余元。

2021年初,迟迟没有拿到投资款的朱女士发现被骗,委托妹妹到溧阳市公安局报警。

2021年3月3日,李华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到案后,他详细交代了诈骗的犯罪事实,但是骗得的钱款已被其挥霍一空,家人为其凑了4万元退还给朱女士。(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