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片警老周: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尽全力办好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自打从军营转业到警营,他就一直扎根在老小区,16年没有离开。面对老小区纷繁而又琐碎的各种矛盾纠纷,他常说:“群众的急事、难事、琐事,哪怕仅仅是漏水的警情,都要尽全力解决,一个小纠纷也不能放过。”

16年,在辖区居民眼中,他就是这样一位能为群众解决问题、值得信赖的老民警。周文冲,53岁,2005年转业到常州公安,2006年下社区,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西新桥派出所机械新村一社区民警。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曾多次获市公安局、钟楼公安分局嘉奖,被评为钟楼公安分局“先锋标兵”。

他把离家出走的女孩劝回了家

在多年的公安基层实践中,周文冲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模式。“说是工作模式,其实更是一种责任。我不仅要管好自己的分内事,分外事也要负责,不论事情复杂还是简单,群众的大事小事都要努力解决好。”周文冲说。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走好群众路线,将“下社区”变为“在社区”。

去年3月,一位报警人从海南来到常州向周文冲求助,称女儿小吉独自来常州与网友见面,后一直不愿回家。经数月劝导仍无动于衷,甚至拒绝与家人联系,现在下落不明。接到这起求助警情后,根据小吉父母提供的线索,周文冲立刻展开研判、实地走访,经多方寻找后终与小吉取得联系。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上门劝导,小吉终于回心转意,与家人一同回了家。

为表达感谢,小吉父母专程为周文冲送来锦旗,“当初发现小吉独自出走,我们急得不得了,她一个小女孩在外地,真怕她出事。多亏周警官把她劝回了家,太谢谢您了。”

为了居民 不厌其烦、不辞辛苦

“老周”是辖区居民对周文冲的称呼,大家说这样喊起来亲切,就像是相伴多年的老朋友、老熟人。“在机械新村整整12年了,大家之间怎么可能没有感情!”周文冲说。

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周文冲选择扎根在社区,隔三差五地在楼栋之间穿梭,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居民情况,不辞辛苦是他对工作的坚守,不厌其烦是他对居民的态度。

今年3月,辖区居民杨某向周文冲求助,说自己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由于居住的小区有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出门买药,只好求助民警。周文冲二话不说,立即驾车前往药店购买药物并送到杨某所在小区门口,要求社区工作者把药送至杨某手中,听说其病状得到缓解之后,他才放心离开。事后,他还定期打电话询问杨某的身体状况,与网格员、医务人员积极联系,为其提供常用药品、水果蔬菜等物资。

杨某感激地说:“多亏了老周,要不是他,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平常小区里零零碎碎的事情也都少不了要麻烦他。”

迎难而上守护社区安全

机械新村一社区多为老旧房屋,社区内实有房屋3367户,常住人口5732人,出租房屋610户,暂住人口1256人,中老年人、外来人口居多,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和管理人员,治安类警情高发。“别的不说,仅漏水警情一年就有很多。”和周文冲搭档多年的辅警小张说。

负责该社区后,老周迎难而上,详细了解社区环境和人口情况,多次奔走于街道、居委会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强化小区物防、技防建设。

截至目前,辖区内的居民楼房全都安装了电子门禁,70%的楼间小巷安装了监控探头,在楼道、私房、商铺等重点场所部位新建摄像头15个。他严抓房东治安监管,签订非法出租告诫书,告知连带责任;积极物色一批基层信息员,及时搜集辖区信息,协助做好警情案件预警工作;主动对接工商、卫生、市容等部门,推动建立会商机制,及时通报相关场所违法犯罪活动、违规经营行为及无证经营的情况,联合查处。

辅警小张说:“来所里这些年,周师傅做事事无巨细,样样认真,不管是走访入户、场所检查,还是为群众办理手续,都真切回应群众需求,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