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常州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在宣讲前,我想先做个小调查,各位叔叔阿姨哪些有被骗过钱款的经历?”······近日,武进夕阳红康乐中心副主任叶小玲给湖塘镇南都社区中心广场的老年朋友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反诈宣传课。据悉,为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增强老年人反诈免疫力,常州各辖区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方式,花式宣传反诈知识,筑牢反诈“防护网”,守护百姓“养老钱”。

方言反诈接地气

“沉浸式”体验反诈套路

,时长02:16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常州网信系统发布方言版养老防骗宣传微视频。该微视频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言,讲解承诺养老型诈骗、政策补贴类诈骗、投资收藏诈骗、保健品诈骗四类最容易让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的骗局,从而提高老年人防诈反诈意识。

鸡蛋“变装“巧妙宣传

反诈知识深入人心

这两天,到武进区湟里镇明都超市买鸡蛋的顾客,惊讶地发现蛋壳上印有“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的宣传标语,普通鸡蛋成了“反诈鸡蛋”。记者昨天从湟里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从6月10日到12日,已有数千枚“反诈鸡蛋”售出,这个创意得到了顾客们的点赞。

据中心工作人员万琪介绍,这个想法源于一周前一位同事的灵机一动。“在讨论如何更好地加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时,有位同事提出,综合以往的案例和日常网格工作中收到的群众反映,骗子最常使用的招数都是免费送鸡蛋,那我们能不能在市场上销售的鸡蛋上做点反诈文章呢?”

接下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想出了变普通鸡蛋为“反诈鸡蛋”的主意,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于是中心制作了印章,并与湟里镇最大的超市之一,也是居民最常购买鸡蛋的场所——明都超市取得联系,得到了超市的大力支持。

6月10日,中心工作人员赶到明都超市鸡蛋销售点,逐一在蛋壳上印上宣传标语。一位老年女顾客提出要买两斤“反诈鸡蛋”,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帮她把鸡蛋装袋,一边不失时机地向她宣讲起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女顾客说,这样的“反诈鸡蛋”可以让自己天天警醒,比普通鸡蛋更有“精神营养”。

之后的几天里,除了中心工作人员外,派出所的驻村辅警也拿到了印章,可以经常去超市帮忙给鸡蛋“变装”。

万琪说,下一步,中心还将策划并制作更多好念好记的反诈标语印章,让群众“把鸡蛋吃到肚子里,把反诈知识留在脑子里。”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落到实处,在常规的拉横幅、广场普法宣讲之外,中心还立足生活实际,制作了卡通风格的宣传贴纸,张贴在镇里的人员密集场所,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关注;在5月份制作并发放了数千份反诈核酸检测卡,背面印制了精美的防范养老诈骗提醒,受到群众的欢迎;还将在“小湟小里”微信表情包里增添防范养老诈骗的内容。

线下“宣传课”、有奖答题、作品展览

花式宣传提高老年人防范能力

“在宣讲前,我想先做个小调查,各位叔叔阿姨哪些有被骗过钱款的经历?”网络志愿者、武进夕阳红康乐中心副主任叶小玲给现场的老年朋友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反诈宣传课。她以《防范互联网养老诈骗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为主题,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解说了互联网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并向老人们普及了防诈知识,并提醒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远离消费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在养老反诈主题作品展区,不少群众驻足,湖塘镇网络空间“清朗侠”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一旁介绍:“这是武进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作品,这些手抄报和漫画展现了互联网养老诈骗的各种形式和手段,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也表达了学生们对和谐社会的美好期望。”

现场还设置了有奖答题区域,将基础的反诈知识做成H5页面,便于网络传播,“清朗侠”们引导现场群众扫码答题,鼓励他们分享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让更多的居民朋友参与养老反诈。

湖塘镇民政岗、综治岗、司法岗和鸣凰派出所的网络志愿者,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品和海报,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法律条文及防诈知识等,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

除深入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外,湖塘镇网络空间“清朗侠”志愿服务队将通过1+7+X的工作体系,依托7支小分队,开展多类“微活动”,将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综合施策,治本治源,从严整治网络乱象,以舆论之力,树文明新风,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流动摆摊”深入基层

多角度普及反诈知识

龙虎塘派出所以流动“摆摊”宣传方式,深入辖区各个小区开展老年人反诈骗宣传活动。期间,宣传民警、辅警通过摆放展板、发放资料、法律咨询及有奖互动等方式,从多角度普及各类诈骗手法,并向老年群众介绍针对老年人的新型养老诈骗手法类型以及防范方法,全面提升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

薛家派出所联合丽园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老年专场宣传活动。以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向老年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提醒大家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朋友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要给陌生人转账或者汇款等,学会辨别诈骗骗局,提高电信诈骗防范意识。

西夏墅派出所深入辖区各角落,积极宣传防范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如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并及时报警,切勿因贪小便宜,而丢掉“养老钱”、“救命钱”,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